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7年2月
搜主題

  • 2017/02/01

今年一月的春雨雨量不多,高山降雪的時間也較往常慢。還好,去年的颱風帶來的雨水尚夠使用,不然今年的春耕可能不會很順利。去年開始的年金改革使台灣的社會動盪不少,但是另一個空污的問題可能又會引起下一個議題。今年過年的假期雖然沒有去年長,但總是一個少有的長連續假期。如果不喜歡連續假期到處人擠人,那找一個天氣晴朗,觀星倒是一項不錯的休閒選擇。

一、二月一日 火星合月

火星在日沒後出現在西偏南的天空,而在晚上約十點左右沒入西方的地平線。這一天的月相為眉形月,所以月亮看來就像一道微笑的嘴。「火星合月」(圖一)旁邊伴隨著金星和「秋季四邊形」,在晴朗的天空中將會非常明顯容易觀察。

圖一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火星合月示意圖。
二、二月十五日 木星合月

木星約在晚上十點左右在東偏南方的方向離開地平線出現在天空中。此次的「木星合月」(圖二),月相已過了「望」。但亮度仍高,又因木星的亮度也不低,所以這兩顆天體很容易在夜空發現到。天氣良好的話,還可一道觀察「春季星座」。

圖二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木星合月示意圖。
三、二月二十一日 土星合月

土星約在凌晨二點左右從東南方地平線升起,所以較佳的觀看時機也是太陽出現前的午夜到凌晨這一段時間。此次的「土星合月」(圖二)土星在月亮的下方,而月相已過下弦月,所以月亮不甚明亮。而在土星右上方一顆紅色星體則是「天蠍座」的主星「心宿二」。這些都是很容易觀看到的天體。

圖三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土星合月示意圖。
四、二月二十七日 火星合天王星

火星在日沒後就可見於西南方的天空,火星是一顆紅色行星,在天空中很容易觀看到。而天王星的亮度則是肉眼觀看的極限。因此「火星合天王星」(圖四)除了火星的觀測外,也可以利用火星的指引觀看天王星,但一定要用望遠鏡就是了。雙眼望遠鏡的規格只要在5X30(第一個數字 "5"指望遠鏡的倍率,第二個數字"50"指的望遠鏡的口徑(直徑),以公厘mm)為單位。)以上都可以看到天王星,天王星是顆淡藍色的星體,是相當好辨認的。

圖四 火星天王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火星天王星合月示意圖。

註:「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