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7年1月-2
搜主題

  • 2017/01/12

月底就是農曆春節了,在一個月內過二個不同的的年,一個是國曆新年,一個農曆新年。如果想到是二個不同文化及不同曆法所計算的年,不也是一個有趣的「天文事件」嗎。接下來就來看看一月份下半月有哪些「天文事件」可以觀看吧。

五、一月十二日 金星東大距

金星是太陽系中體積最接近地球,而且是亮度最大的行星。只要金星出現在天空中就非常容易辨識,因為除了太陽和月亮外,就屬金星最亮了。所以在日沒後,往西方天空尋找,就可以很容易的找到金星了(圖一)。

圖五 金星東大距示意圖。
圖五 金星東大距示意圖。
六、一月十九日 木星合月

木星約在晚上九、十點左右出現在東方天空,所以「木星合月」(圖二)也在這個時候才可以觀看到。月相是下弦月,除了月亮及木星外,天空中出現的是「春季星座」。這個星座的出現意味著春天的腳步近了。

圖六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六 木星合月示意圖。
七、一月十九日 水星西大距

水星是太陽系中最小的行星,再加上水星距離太陽很近,所以水星雖然肉眼就可以觀看到。但還是在五大行星中屬於觀察難度較高的星體。這一天,在日出前的東方的低空中,可以比較容易觀看到水星(圖三)。水星可以觀看的時間很短暫,所以要把握時間及方位才容易觀看。

圖七 水星西大距示意圖。
圖七 水星西大距示意圖。
八、一月二十四日 土星合月

土星約在清晨四、五點左右出現在東方天空。因為和太陽出現的時刻非常接近,所以觀看「土星合月」(圖四)的時間不長,但是可以看到金星和土星兩者的距離不遠。當天月相為下弦月,所以還可以看到一道彎彎的眉形月了。

圖八 土星合月星示意圖。
圖八 土星合月星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水星和金星因位在地球繞太陽公轉軌道之內,所以日、地與行星的夾角無法達到九十度。「大距」就是水星或金星距太陽的最大限度。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