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研究者簡歷

葉蓉樺
葉蓉樺 - 副研究員
  • 科學教育組
  • jung@mail.nmns.edu.tw

學歷:

1991 學士 國立中興大學農藝系
1993 碩士 國立台灣大學農藝研究所
2000 博士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

經歷

在博物館進行學習相關的研究是件艱鉅的工作,受限於不能讓觀眾感覺被干擾參觀、經費和人力,很難讓研究架構看起來滿足科學教育學刊要求的嚴謹。再加上同仁們關注的是研究結果對於他們的工作究竟有何助益,因此研究不能只在理論驗證或建立的向度上打轉。

從西元2000年進入博物館工作之後,進行的研究包括:以參加後記憶追溯探討教師研習型態與成效、展示品型態對觀眾參觀路徑及期望之影響、館訊文本型態及版面配製適讀性探討、教師對科博館研習型態之期望、青少年科技學習活動標準化檢證建立、展示品學習輔助成效探討、博物館學習情境對學習小組低地位學生之輔助。

除研究及例行業務之外,亦與大專院校各科技相關領域學者合作,開發新的教育活動構想,使館內動手實作活動適時更新內容。有鑑於本館欠缺科技相關專業研究人員,建立專業社群的合作關係,將社會關切議題從科技的角度進行剖析,利用專業研習、大眾講座或親子動手作活動向社會大眾進行介紹,能使本館的教育功能維持與社會脈動相繫。也是目前工作當中重要的一環。

研究領域

專長領域:
非制式情境學習研究、非制式情境教學活動規劃與評鑑、博物館教育規劃、同儕互動

2022/12/1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