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黃花風鈴木
搜主題

  • 本館庭園DNA廣場旁
  • 2012/03/13
  • 學名: Tabebuia chrysantha (Jacq.) Nichols.
金光燦爛春之鈴-黃花風鈴木
這不是黃色的櫻花,而是黃花風鈴木
這不是黃色的櫻花,而是黃花風鈴木
黃花風鈴木的花呈鐘形,顏色光彩奪目
黃花風鈴木的花呈鐘形,顏色光彩奪目

今年春天的臺灣陷入了賞櫻的熱潮,除了人盡皆知的賞櫻景點之外,幾個原本不為人所知的私人土地,也因為櫻花而聲名大噪。不過在這股「櫻瘋」鋪天蓋地席捲而來的同時,許多同時開放的美麗花朵就沒這麼多關愛的眼神,靜默無語地在某個角落中開落。

科博館園區庭園及週遭栽種不少櫻花,除了博館路與西屯路交接處中央分隔島上的那棵小樹屬於吉野櫻之外,其他都是花落時整朵落下的台灣本土山櫻花(Prunus campanulata Maxim.),這些櫻花輪番上陣倒也維持了大半個月的時間,反而是本館科學中心旁DNA廣場邊那幾樹盛開時不輸櫻樹的黃花被人忽略了,只能以落花標記屬於自身的燦爛。

這幾棵目前盛開黃花的樹是「黃花風鈴木」,是原產南美洲的美麗觀賞植物,幾年前在臺灣的栽種只侷限在幾個研究實驗機構與私人園圃,現在很多地方都廣泛作為行道樹使用,某些地方甚至成為當地春天著名的賞花景點。

「黃花風鈴木」在臺灣有許多中文別名,像是黃金風鈴木、黃絲風鈴木、伊蓓樹等。「伊蓓樹」是將這種植物在巴西的名字「Ipê」直接音譯而來。然而所謂的「Ipê」最早是當地印地安人杜比族(Tupi)族的語言,意思是「樹皮粗韌的樹」,並不是特定植物的名稱,連豆科的雨豆樹(Samanea saman (Jacq.) Merr.)也被稱為「Ipê」,所以臺灣不少人以為「伊蓓樹」特指黃花風鈴木,這樣的想法可能需要再商榷,因為國外稱為「Ipê」的樹,花可能是白的、粉紅色的、鮮紅色的,不是只有黃色,色彩也都很鮮艷。

「黃花風鈴木」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Tabebuia來自於本屬植物在巴西的地方土名,種小名chrysantha是由希臘文的字首chrys-(黃金)及字尾-antha(花)締造而來。看過花之後,您容易就能了解這樣的種小名由何而來。香港及中國大陸把這種植物稱為「黃鐘木」,與臺灣稱的「黃鐘花」(Tecoma stans (Linn.) Juss. ex H. B. K.)不一樣。雖然兩者都是屬於紫葳科的植物,但黃花風鈴木是中大型喬木,黃鐘花是灌木,雖然花朵遠觀時很像,但整個植物外觀其實相差滿大的。

在臺灣的黃花風鈴木大約在每年三月中上旬盛開,花期不會超過兩個禮拜,雖然短暫,卻以金鈴般的麗花為春天譜上一曲無言歌。現在科博館園區的幾棵樹開花正盛,您這幾天有空不妨來走走,到樹下仰望滿開金黃花朵的天空。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