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烏來冬青
搜主題

  • 植物園/季風雨林區
  • 2015/03/24
  • 學名: Ilex uraiensis Mori & Yamamoto
不是只有烏來有-烏來冬青
烏來冬青的花序
烏來冬青的花序
本館植物園栽種的烏來冬青
本館植物園栽種的烏來冬青

春天一定有什麼特殊的魔法,能讓天地萬物復甦,原本低調生長的植物也變得高調,讓過往的生命注意它們的存在。

本館植物園中央走道旁季風雨林區中栽種許多原產恆春半島南仁山區的植物。有些植物平常不起眼,入春後卻讓人難以忽視它的存在。

烏來冬青以新北市的烏來為名,但並不只產於烏來,臺灣全島低海拔闊葉林中都有機會見到,在南仁山區主要生長在迎風的山脊稜線上。

文獻資料上,目前臺灣野外看得到的冬青科植物有23種及其中1種的變種。某些種類乍看之下不容易區別,要從幼嫩枝條光滑或有毛、葉子大小、形狀與全緣或鋸齒緣、葉片質地、葉先端形狀與是否有銳刺、葉柄長度等特點來區別。但不同種間區別又不是一翻兩瞪眼般明顯,會有模糊的中間地帶,增加了辨識的困難。

以烏來冬青為例,它的小枝光滑、葉片橢圓或倒卵狀橢圓形、長約3.5到10公分、疏鋸齒緣、革質、先端略凹不具銳刺、葉柄長3到3.5公厘。但這樣的敘述也還是不容易與相似的種類作區分,尤其是糊樗(Ilex formosana Maxim.)。

植物園的季風雨林區中有另一種冬青屬植物,那就是之前的文章也介紹過的「鐵冬青」(Ilex rotunda Thunb.)。您可以試著把兩種植物的葉片撿起來比較一下,鐵冬青葉子先端鈍,葉片全緣,葉柄長6到7公厘。而蘭嶼區裡有草野氏冬青(Ilex asprella (Hook. & Arn.) Champ.),北部區有燈稱花(Ilex kusanoi Hayata),但這兩種植物葉片明顯比較小,而且冬天會落葉,很容易區分。

烏來冬青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Ilex來自於冬青櫟(Quercus ilex L.)的種小名,用來表示這一屬的植物葉片與冬青櫟很相像。直到十九世紀末期,Ilex這個字在英國還是會應用在冬青櫟上,因為兩者葉片真的太相似了。種小名uraiensis則是「烏來的」的意思。有人說這是因為這種植物最在是在烏來發現的,不過因為沒見到當初發表時的模式標本與文獻,是否真的如此,有興趣的人不妨持續好好研究。

冬青屬的植物都是單性花的雌雄異株植物,植物園季風雨林區中現在開花的這一棵烏來冬青,到底是只會開雄花的雄株?還是只會開雌花的雌株呢?這就要考驗您明察秋毫的能力,仔細來做觀察了。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