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肯氏南洋杉
搜主題

  • 本館戶外庭園
  • 2018/11/14
  • 學名:Araucaria cunninghamii Sweet
摸起來會刺手的肯氏南洋杉
圖1:本館立體劇場外大草坪旁的肯氏南洋杉
圖1:本館立體劇場外大草坪旁的肯氏南洋杉
圖2:肯氏南洋杉的葉子著生方式
圖2:肯氏南洋杉的葉子著生方式

想在臺灣平地營造樹木高聳入雲的意象,肯氏南洋杉絕對是最好的選擇之一,那層次分明枝條環繞直立樹幹宛如扶搖而上的深綠色旋風,不但衝擊人們視覺,也讓人對產生深刻印象。

本館戶外庭園不少區域都有肯氏南洋杉身影,靠近太空劇場那幾棵栽種超過30年。立體劇場旁大草坪的雖然栽種時間較晚,但也已經有25年(圖1),碩大身影在一片綠海中顯得特別突出。

臺灣習慣用語裡,「南洋」這個詞大多是指南中國海或是周邊的東印度群島及中南半島國家,像是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等。不過肯氏南洋杉故鄉不在這個區塊,而是在距離臺灣更遙遠的南太平洋地區,原產地在新幾內亞跟澳洲。根據陳立欣在《臺灣林業》上所發表的《肯氏南洋杉的形態特徵與生長習性》文中資料,肯氏南洋杉應該是源生於澳洲布里斯班靠進莫雷頓海灣(Moreton Bay)一帶的熱帶雨林區。

一般人對於針葉樹的印象都是生長在氣候冷涼的環境,臺灣平地高溫不適合它們生長。但南洋杉類的植物卻是其中的少數,喜歡溫暖氣候而且可以在臺灣平地生長良好,所以在很多公園或學校裡都可以看到這種高大挺拔的樹木,在每年耶誕節期間也常可以看見有人把它作為聖誕樹,在樹叢間掛上許多應景裝飾。肯氏南洋杉與其他相似種類最大的區別在於葉子為針刺狀,茂盛密生的葉子讓樹枝看起來像是一支雞毛撢子(圖2)。如果覺得用看的不準,那就把手輕輕放在它的枝葉上,如果有刺手的感覺那就對了,不過千萬別用力抓,否則到時被刺傷別說沒人提醒你。

臺灣的肯氏南洋杉最早是由日本植物學家田代安定在1901年從日本引進,後來陸續於1909年、1923年等時間分別由澳洲引進。目前公認臺灣最高齡的植株是在嘉義市中山公園旁的嘉義樹木園中,高達40公尺。

肯氏南洋杉的拉丁文學名中,種小名cunninghamii是為了紀念英國植物學家艾倫‧坎寧安(Allan Cunningham,1791–1839),將他的姓氏拉丁文化而來,他最大的成就在於澳洲植物的研究,不少澳洲原生植物都以他為名。他在1820年代於澳洲採到第一份肯氏南洋杉的標本,命名者以他的姓氏當肯氏南洋杉種小名作為紀念。

文/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