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科博館使命與策略

博物館使命 (MISSION STATEMENT)

讓自然與文化知識成為公眾的力量

立足於科學 展現於博物 服務於社會

啟發知行 傳遞美愉 致力永續 

立足於科學:以科學知識研究為根基,發展教育展示服務與倡議
展現於博物:以廣大蒐藏與跨域詮釋,展現自然奧妙多樣與變化
服務於社會:以多元包容適性與專業,積極服務社會並擔當責任

啟發知行:藉由知識傳播,啟發大眾的反思與行動,發揮公眾的力量
傳遞美愉:展現博物館軟硬體的美學美感,提供大眾愉悅的參觀經驗
致力永續:積極結合民間與國際力量,共同致力於環境與社會的永續

策略目標 (STRATEGIC GOALS)

P.R.A.I.S.E. - Strategic Goals Working toward our 50th Anniversary in 2036

讚嘆科學自然,共創星球未來
(2036為科博館建館50年)

Preservation 傳承:基於社會的長遠福祉,進行蒐集、保存與典藏,透過科技與開放的方式,促進社會全體對蒐藏品的詮釋與利用,傳承有形與無形的自然史與文化資產,將蒐藏轉換為全人類的資產。

Responsibility 擔當:為維護生物多樣性、自然環境永續、文化保存復振與社會多元進步,以跨領域視角,闡明人類與非人類交織互動的環境與歷史,形成過去與未來的對話空間,培養觀眾的環境責任感,進而形成公民行動力。

Aesthetics 美學:致力於建構符合觀眾使用的空間紋理,透過場域與網頁的美感呈現,啟發大眾的美感經驗,培養觀展的美學素養,著重文化傳播與學習,同時成為一個兼具休閒娛樂的場所。

Innovation 研創:致力於研究、典藏、科教、展示在知識、觀念、方法與技術上的創新。創造與延伸蒐藏品的研究詮釋,生產當代生活相關的新知識,藉由去脈絡化解構與再脈絡化啟發觀眾探索的好奇心,反思世界與自身處境。

Service 服務:基於平權與客群特性,提供多元、友善、愉悅與開放的高品質軟硬體服務,創造一個注重可及性與包容性的友善公共空間。

Engagement 參與:積極拓展外部連結、結合各界的力量與全民參與,共同探索自然與文化相關的公共議題,進行改變社會的運動,並參加國際組織運作,促進跨國合作,提昇國內與國際的影響力。

2023/09/15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