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現任館長
museum director

焦傳金 Chuan-Chin Chiao
焦傳金 Chuan-Chin Chiao  館長
  • 2021/08/01~ 迄今

學歷

美國馬里蘭大學生物科學系 博士 (1994.8 - 2000.5)
國立中山大學海洋資源學系 學士 (1987.9 - 1991.6)

經歷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 特聘教授 (2012.8 - 迄今)
國立清華大學教務處 教務長 (2020.2 - 2021.7)
國立清華大學教務處 副教務長 (2018.8 - 2020.1)
國立清華大學分子醫學研究所 所長 (2018.8 - 2020.1)
國立清華大學系統神經科學研究所 所長 (2011.8 - 2018.7)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 副教授 (2008.8 - 2012.7)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 助理教授 (2002.8 - 2008.7)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 博士後研究員 (2000.9 - 2002.7)
美國伍茲霍爾海洋生物實驗室 暑期研究員 (2000.6 - 2000.8)

簡介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現任館長焦傳金博士,研究專長為視覺神經科學與動物行為學,主要研究方向為視網膜神經生物學與烏賊神經行為學,研究成果曾多次受到國內外媒體報導,並曾獲得科技部吳大猷紀念獎。除了研究之外,焦館長也熱愛教學,他堅持教學不是一種負擔,而是一種機會,每一次上課對他來說都一次分享知識的機會,他曾獲得三次清華大學傑出教學獎,也拍攝許多線上課程,曾獲得教育部磨課師最佳課程獎,校內的「腦與心智」通識課受到學生高度肯定,每年都有超過1000位學生搶修,並曾獲得教育部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焦館長也熱愛推廣科普,他曾進行超過100場以上的科普演講,專文推薦超過10本以上的科普書籍,並曾參與公共電視與大愛電視台科普節目的製作,近年來也主持由鏡好聽製作播出的「動物好好玩」podcast,透過新媒體來推廣科普知識。焦館長希望能藉由科博館的影響力來積極推動全民科普教育,他認為「不需要人人都是科學家,但希望人人都是科學人」!

2022/12/30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