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南湖柳葉菜(10/04)
搜主題

  • 地球環境廳/2F/「芸芸眾生」展示區
  • 2005/10/04
  • 學名: Epilobium nankotaizanense
  • 科別:柳葉菜科
南湖柳葉菜
圖1:南湖柳葉菜
圖1:南湖柳葉菜
圖2:南湖柳葉菜
圖2:南湖柳葉菜

地球是一個充滿生機的星球,許多的生命在此共生共榮。從嚴寒的極地到酷暑的赤道,都有形形色色,型態各異的生物存活著,如果能夠從赤道到極地來回一次,一定可以從其中體會地球生命之美。不過想要赤道極地來一回,不是短時間就可以辦到的,不過來科博館地球環境廳二樓的「芸芸眾生」展示區逛一圈,就可以在短時間裡把地球幾個重要的生態環境瀏覽一遍。

「芸芸眾生」展示區裡有一個隧道,走進這個隧道,台灣的生態環境便如長卷般在您眼前展開,從海口灘地到高山圈谷,從低海拔到高海拔的生態漸次呈現。

在這幅長卷裡的角落裡,一叢低矮的草花緊貼著岩屑生長,雖來看起來不起眼,卻已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生根了許多年。

1988年,行政院農委會與經濟部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了十一種珍貴稀有植物,這些植物可說都是國家級的保護物種,後來因為時空因素的轉換,時至今日,台東蘇鐵(Cycas taitungensis)、蘭嶼羅漢松(Podocarpus costalis)、台灣水韭(Isoetes taiwanensis)、紅星杜鵑(Rhododendron hyperythrum)、烏來杜鵑(Rhododendron kanehirai)、鐘萼木(Bretschneidera sinensis)等已經被公告解除,只剩下台灣穗花杉(Amentotaxus formosana)、台灣油杉(Keteleeria davidiana var. formosana)、南湖柳葉菜(Epilobium nankotaizanense、清水圓柏(Juniperus sargentii)、台灣水青岡(Fagus hayatae)還在名單上。

南湖柳葉菜是台灣特有的植物,分布在海拔3400公尺以上的山區,以開闊的岩屑及碎石坡為生育環境,是台灣高山岩屑地指標物種,目前以南湖北峰到圈谷碎石坡的族群最大。

南湖大山高3742公尺,是中央山脈北段最高峰。日據時代鹿野忠雄博士,從U型圈谷、堅硬岩石上的冰河擦痕等冰河遺跡,宣布南湖大山冰河的存在。數萬年前,南湖山區豐沛且持久的降雪,成就了冰河,但在一萬年前,地球增溫後消融。有些寒帶植物隨著冰河往南遷徙台灣,冰河消褪,部分植物轉向高海拔地區,形成了中緯度高山特有的寒帶植物,這些植物稱為「孑遺植物」。南湖柳葉菜之所以珍貴,便在於它是珍貴的孑遺植物,見證了冰河曾經在台灣存在的歷史。

2022/11/08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