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三八女能手—施洞苗族服飾的兩個異想世界特展
學習主題

做得食、繡得穿;紡紗細細來、織布光亮亮

懶則窮、勤則富;富則穿綢緞、窮則穿破衣

父勤三穀倉、母勤三櫃衣;不做不合方、不做不如人

--施洞諺語

「三八女能手」是80年代以後中國大陸針對工藝技能有優異表現的女性,在「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所頒發的獎項,藉此表彰婦女「藝臻工韻」的成就。但對貴州省黔東南州台江縣施洞鎮的苗族婦女而言,刺繡、做服等女紅的意義,在於表彰一個女人的價值。

苗族是中國少數民族中,人口眾多、分布地域最廣的民族之一,主要活動於貴州、雲南、湖南、四川、廣西和海南。位於黔東南州的中部、清水江中游的施洞地區,過去被稱為「生苗」、現在被稱為「天下第一苗」,自清代以後就是清水江中游的重要碼頭。現在的施洞鎮,有苗、漢、侗、布依等民族雜居,但以苗族為大宗。截至目前為止,服飾仍然是苗族用來區分我群與他群在社會上與文化上界線的方法之一。

在施洞服飾女紅工藝中,不僅看到了工藝之美,更窺見了苗族的神話世界,同時也啟發了當代設計師的苗族異想世界。本次展示施洞地區苗族女紅技藝,同時進行傳統與創新兩個設計的異想世界對話展,呈現兩地跨時空的女能手間的對話。期能帶領觀眾穿梭悠遊在苗族與現代、傳統與時尚,兩個時間與空間既重疊又交錯的服飾異想世界。

2023/04/10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