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打不死的小強-美洲家蠊
搜主題

  • 作者:詩絮涵
111年科學繪圖展 - 國小組第二名
主題圖說(科學圖說):

「啊,有蟑螂!」當我一看到美洲家蠊,就會驚聲尖叫,也因為這樣,所以我想去了解它、正視它、不要在怕它。就在前幾天,我們家突然出現一個像「紅豆」一樣的卵鞘,於是我決定要來畫美洲蟑螂。藉由這次的科學繪圖,我不但了解美洲蟑螂的相關知識,也不再怕蟑螂了,甚至一看到美洲蟑螂還想多看幾眼呢!

技巧說明(繪圖說明):

我先去圖書館和上網收尋關於美洲蟑螂的資料,例如:學名、特徵、交配方式……等,然後用鉛筆畫出輪廓,再畫出細部構造,再用水性色鉛筆將翅膀塗色,一一勾勒出翅膀的紋路,再將步足與其他地方上色,一層一層慢慢加上去,最後用牛奶筆點亮,完成圖稿後,利用手機拍照,在電腦上製圖打上說明文字並彩色列印。

資料來源(Introduction):
評語(Specification):

評審一: 動物外表比例相當精準、姿態自然,圖說有點雜亂。

評審二: 放大繪製並仔細標示各部位結構,仍需注意:1.觸角與頭的透視關係 2.轉節不要省略 3.小蟑螂過於精簡 4.可從生理結構說明位為什麼蟑螂的生命力如此強悍,以呼應主題。

評審三: 細節與正確性都非常不錯。部分圖說與圖的間隔可以再更寬鬆一點,背景的顏色可以再斟酌一下,目前無法凸顯插圖與圖說,讓整體感覺過於黯淡,稍嫌可惜。

研究員: Very good!

打不死的小強-美洲家蠊1
打不死的小強-美洲家蠊1
打不死的小強-美洲家蠊2
打不死的小強-美洲家蠊2
2023/04/25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