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黑冠麻鷺
搜主題

  • 作者:張家銘
100年科學繪圖展 - 成人組第二名
繪圖主題:

黑冠麻鷺

使用工具:

手繪

圖像來源:

自行拍攝、家人或友人拍攝

圖說:

  對喜愛大自然的人而言,黑冠麻鷺絕對是最佳的觀察對象,如果您是初學者,它不太怕人,容易接近,體型較大,不需要昂貴的望遠器材。最棒的是,您不需要舟車勞頓,在都市的公園或校園裡便可輕易發現它的芳蹤。
  不過,別以為黑冠麻鷺只能滿足初學者。如果您肯放慢腳步追隨這位叢林隱士,將會得到源源不絕的驚喜。拿它的身體構造來說吧,當你和黑冠麻鷺面對面,您將發現它不同於一般鳥類的特徵,例如:它的眼睛不是位於左右兩側,而是雙眼朝向前方,如此能得到較佳的立體視覺;它兩側的鼻孔中空且相通,也許是怕攝食時啄入地面被泥土塞住吧!另外,它的第二層眼皮〈瞬膜〉是左右開啟,也非常特別呢!
  觀察黑冠麻鷺最經典的畫面莫過於它的攝食行為。首先,我們會看見它站在草原上動也不動,似乎能感受到地面下蚯蚓蠕動而傳至地表的訊息,接著會看見它雙眼專注凝視一處,抓對時機,用它的喙猛然啄入地底,瞬間拖出一隻蚯蚓,與蚯蚓進行一場生死拔河賽,通常獲得最後勝利的都是黑冠麻鷺,而這場競賽獲勝的獎賞就是飽餐一頓。最後,您會看見它將蚯蚓吞入,驕傲地左右擺動自己的喉嚨,在吃下美味的餐點後揚長而去。
  觀察黑冠麻鷺的成長也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通常它們會在同一地點用樹枝築巢,每次產下2~5科白色圓形的蛋,公母鳥會輪流孵蛋育雛,看著雛鳥漸漸地長大,羽毛的顏色也不斷地轉換,很高興臺灣的黑冠麻鷺的家族又增加了新的成員,期待有更多的人能夠有機會加入觀察大自然的行列。

文字說明來源:
評語

評語一:將黑冠麻鷺成長過程及特徵描繪生動,尤其獵食行為的四個動作肢體眼神非常具有感染力,彷彿攝影一般。
評語二:繪圖逼真,構圖相當好,科學正確性稍需加強。
評語三:察仔細難能可貴,編排與展示豐富完整,在獵食與辨識這兩張鳥羽和型態可再加強。
評語四:主題鮮明,除黑冠麻鷺成鳥外,以繪圖說明飛羽、覓食行為、成幼差異生動有趣,且有較高的科學傳達。

張家銘-黑冠麻鹭1
張家銘-黑冠麻鹭1
張家銘-黑冠麻鹭2
張家銘-黑冠麻鹭2
張家銘-黑冠麻鹭3
張家銘-黑冠麻鹭3
張家銘-黑冠麻鹭4
張家銘-黑冠麻鹭4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