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台灣胡桃
搜主題

  • 作者:張景翔
100年科學繪圖展 - 國小組第一名
繪圖主題:

台灣胡桃

使用工具:

手繪

圖像來源:

活體、影像。

文字說明來源:
圖說:

  第一次見到台灣胡桃是爸爸背包上的吊飾,那片如中國傳統窗櫺的線條深深吸引我的視線,後來我才瞭解那精雕琢的雕工是來自於大自然的傑作。

  七月份與家人到南投曲冰露營時,爸爸和我發現了一棵結滿桃子的樹,我們全家彎下腰開始尋寶,在一團黑色的果肉中,我驚喜地發現其中竟然藏著一顆顆的核桃種子,爸爸說:『這就是我背包上的吊飾喔!』我半信半疑地,爸爸說:『讓我們撿些地上的種子回家,一起來欣賞大自然的傑作』。

  回家後,我們將台灣胡桃的種子用鋸子以不同方向切開,發現不同的切面呈現出多樣的美麗圖案,有時後向豎起耳朵的狐狸,有時候像中國古典圖案,當然背包上的吊飾圖案也在其中。

  我覺得大自然總是讓人驚喜連連,媽媽說:『大自然藏匿著許多等待開啟的寶盒,彎下腰去用更謙卑的角度看,你將會體驗到與大自然共處的樂趣。』

  在這次科學繪圖競賽,我決定要以美麗的台灣胡桃為主體呈現,所以我拿出那時為台灣胡桃所拍的照片,包刮了樹形、樹葉、枝條和果序的照片,當然還有不同切面的種子切片做完參考資料,用色鉛筆描繪呈現,希望能與大家一同分享這美麗的大自然禮物。

評語

評語一:觀察仔細,構圖及顏色配置好,以不同透視角度表現,創意不錯。

評語二:露營的偶遇,激盪出科學的觀察、家人的互動與大自然的對話。透過手繪將胡桃的成長過程與細節刻劃淋漓。

評語三:實際觀察用心,編排與表達、用色都非常流暢、成熟;整個版面閱讀上相當舒服,相當能吸引目光。

評語四:取材自旅遊的過程之中,回家後又詳細觀察,科學精神佳,植株以至花、果、種子均一一繪圖呈現,筆觸細緻,值得鼓勵。

評語五:觀察入微,敘述生動,繪畫技法成熟,雖主題描繪稍有瑕疵,但主題豐富性使作品瑕不掩瑜,是同齡參賽者中值得讚許的科繪作品。

張景翔-台灣胡桃1
張景翔-台灣胡桃1
張景翔-台灣胡桃2
張景翔-台灣胡桃2
張景翔-台灣胡桃3
張景翔-台灣胡桃3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