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細點圓趾蟹
搜主題

  • 作者:張景翔
101年科學繪圖展 - 國小組第一名
繪圖主題:

細點圓趾蟹

使用工具:

手繪、鉛筆、針筆(代針筆)。

圖像來源:

活體、影像。

文字說明來源:

李榮祥,2008。台灣賞蟹情報。台北市:天下文化

圖說:

  我很喜歡和爸爸媽媽一起去菜市場逛逛,那裡的魚攤總是擺滿了各式各樣的海鮮,爸爸都會一一地跟我說明每種海中生物的特性及差異,在這次科學繪圖主題選定的過程,爸爸媽媽陪我跑了好多次市場魚攤,尋找要繪製的主題,我也在其中學習到了很多有關海鮮的知識。

  夜市販賣的炒蟹腳,你知道是哪種螃蟹的螯足嗎?它就是我這次科學繪圖選定的主題─「細點圓趾蟹」。在日本,這種螃蟹有很直接的名稱叫做「H螃蟹」;在台灣,H不是H,而是被當作牛蹄印的圖案,看起來彷彿螃蟹被牛踢了一腳,所以這種螃蟹便被稱為牛腳蹄蟹,又叫花腳市仔、牛腳蹄、牛蹄蟹或牛足蟹,主要產地在台灣東部海域,龜山島海域最為常見。今天魚攤老闆說他們在宜蘭的船正好捉到好幾隻牛蹄蟹,我總算是看見了它的真面目,現在我可以說:「我吃過炒蟹腳,我也知道它長什麼樣子。」

  買了一公一母的細點圓趾蟹,回家仔細觀察了好一陣子,才發現以前真的只有在吃螃蟹,從來沒有仔細看過螃蟹的構造,讓我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神奇,給祂按個讚吧!為了要能夠畫出細點圓趾蟹的各個構造細節,我將它擺好pose拍照,首先來個正反面的全身特寫,接下來一一拆下來拍照,當然不能忘記交尾器及口器等,為了要在繪圖過程中能有標本觀察,我將蟹腳、交尾器、口器等泡在酒精中,剩下的背甲等部分也不能丟,先放在冷凍庫中以被不時之需。看來弟弟期待的螃蟹大餐只能落空了。

  隨著畫圖時間不斷地拉長,交件的那一週幾乎每天都畫到凌晨三點,那瓶每天陪著我的加料酒精(至少泡一個月了),也愈陳愈『香』了,每次只要一打開瓶蓋,我的胃就開始不停的翻攪,我還得用夾子將我要畫的那個部分夾出來放在桌上細細端詳一番,爸爸媽媽稱讚我說:「我的兒子真的長大了。」

  在這次科學繪圖中,我用不同的方式來了解螃蟹,也看了幾本和螃蟹相關的書籍,才了解螃蟹是繁殖力驚人的生物,即使全球『海鮮文化』發達,但千百年來螃蟹的種類和數量如中能維持一定的水平,但近百年來工業發展卻對繁殖力驚人的螃蟹造成族群滅亡的威脅,最大的原因就是棲地破壞。基於維護海洋生態平衡的理念,我絕得每個人都應該多去了解魚、蝦、蟹等的生態,同時也要有正確的養護概念,找到「工業發展」、「海鮮文化」及「海洋文化」共存的平衡點。

評語

評語一: 繪圖筆觸精密,專業的表現出主題的科學正確性

評語二:科學正確性相當高,有認真觀察,能重視細節,打點技巧也相當好,構圖方面仍有改善空間

評語三:正確、用心,不可多得

評語四:觀察仔細,技法純熟多樣,空間安排均衡、cumpact,突顯重點

張景翔-細點圓趾蟹1
張景翔-細點圓趾蟹1
張景翔-細點圓趾蟹2
張景翔-細點圓趾蟹2
張景翔-細點圓趾蟹3
張景翔-細點圓趾蟹3
張景翔-細點圓趾蟹4
張景翔-細點圓趾蟹4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