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台灣深山鍬形蟲
搜主題

  • 作者:謝肇霖
101年科學繪圖展 - 國小組佳作-1
繪圖主題:

台灣深山鍬形蟲

使用工具:

手繪、鉛筆、針筆(代針筆)、色鉛筆

圖像來源:

活體、書籍:名稱 台灣鍬形蟲  頁數 112-115

文字說明來源:

李惠永,2004。台灣鍬形蟲。台北市:親親文化,頁:112、113、114、115。

圖說:

  台灣深山鍬形蟲─雄蟲(第一張)

  台灣深山鍬形蟲是我最喜歡的鍬形蟲,在我六年級時,我開始養我的第一隻台灣深山鍬形蟲。媽媽說,這是我的畢業禮物,當時我非常的開心,每天都花時間觀察牠!後來媽媽幫我報名自然科學博物館的科學繪圖競賽,我立刻就決定要畫我最心愛的台灣深山鍬形蟲。開始畫牠的時候,我將牠放在我面前,一邊觀察一邊畫,我把這隻台灣深山鍬形蟲的頭部畫下來後,我覺得畫得好累,因此決定要等到隔天在繼續畫。想不到,一覺醒來卻發現我最愛的台灣深山鍬形蟲竟然死了!我推估牠是被夏天的高溫給熱死的……我下定決心,一定要盡我所能的把牠畫到最好,我也希望,能用標本和這張圖將牠永遠保存下來。

  台灣深山鍬形蟲─雌蟲(第二張)

  這是台灣深山鍬形蟲的雌蟲,也是我為我的鍬形蟲找的老婆,因為第一張圖畫的那隻鍬形蟲是單身,還沒交尾就被熱死了,所以我又為牠畫了一隻母蟲,希望這隻雌蟲能跟我那隻在天上的雄蟲一起快樂的生活,更希望我那隻已經上了天堂的心愛的雄蟲會高興,我會永遠記得牠。

評語

評語一:色彩運用豐富,展現昆蟲的立體感與科學正確性。

評語二:構圖比較傳統,技法可在精密度方面再加強。

評語三:觀察仔細,技巧成熟。

評語四:觀察仔細,對光影掌握得不錯。

謝肇霖-台灣深山鍬形蟲1
謝肇霖-台灣深山鍬形蟲1
謝肇霖-台灣深山鍬形蟲2
謝肇霖-台灣深山鍬形蟲2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