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火龍果dragon fruits
搜主題

  • 作者:李瑞娟
102年科學繪圖展 - 成人組第二名
繪圖主題:

火龍果dragon fruits

使用工具:

鉛筆、水彩。

圖像來源:

活體、自行拍攝

文字說明來源:

http://kplant.biodiv.tw/index.htm、鄭元春(1990)台灣自然觀察圖鑑 野菜(二)。台北:渡假出版社

圖說:

  父親退休後就在鄉間務農,隨著時令栽種當季蔬果,或是逛逛苗圃園,就又買了各式不同的蔬果盆栽,在他的果園裡,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在不同的季節裡,餐桌上經常出現新鮮的當季蔬果,雖然果皮毫無賣相,但是甜度香氣可是坊間不可比擬,更重要的事父親的愛心。

  每到七月慈悲月前後,就是火龍果盛產季,父親的火龍果可是直曬太陽精華成熟的,沒有套帶的保護,甜度香氣更勝市售,可是也變成必須要和自然界的生物一起分享(搶食),鳥啄、蜂螫偶爾還有松鼠和蛇類來光顧,在父親的有機蔬果園裡,自然與人和諧共存。

  在尋找繪圖題材時,馬上就想到火龍果這個最熟悉的水果,但是一進到果園裡仔細觀察,才發現,原來我對它是如此的不熟悉。果園裡三角柱攀爬成片,散落著不同成熟階段的果實,或是清晨剛剛凋謝的殘花,每顆果實的表情不盡相同,但一樣都是朝著向陽的那一面努力伸展,大自然孕育生命的感動就是在這裡。

評語

評語一:畫面美觀,用色鮮明,仙人掌的肉質構造沒有表現出來,立體感不夠。

評語二:簡單構圖,不失細緻表現,若能加強植物生活史會更好。

評語三:構圖適中,色彩接近自然,唯細部說明仍待加強。

李瑞娟-火龍果1
李瑞娟-火龍果1
李瑞娟-火龍果2
李瑞娟-火龍果2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