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綠繡眼
搜主題

  • 作者:張雅涓
103年科學繪圖展 - 成人組第一名
繪圖主題:

綠繡眼

使用工具:

電腦繪圖

圖像來源:

活體、影像:自行拍攝、網路:局部參考如附件

文字說明來源:

編彙自《台灣鳥類誌》林文宏/P.328~332. 《綠繡眼》邱才彥/P12,66.

圖說:

  緣起 初春遊戲性質算起家裡花朵數量,後來也算過植物種類(約80種),漸漸有把家中物種統計紀錄的想法。

  觀察過程 7/9~7/28用肉眼及相機拍攝觀察,總是不太清楚才想到用望遠鏡觀察。7/29開使用望遠鏡,將落地紗窗半開,由上而下的窗簾放低,夾著陽台的高度,形成一個約30公分見方的觀察窗。想自己拍照做繪圖參考資料,便把相機手動銜接在望遠鏡上,生疏的操作著望遠鏡一邊手忙腳亂的拍照。連日觀察中漸漸知道牠們習慣出沒的樹叢與位置,以及較容易拍攝的時間點等。直至8/7都還只是蒐集資料及練習描繪綠繡眼的形態,及猶豫做構圖基礎的自行拍攝照片和構圖。到完稿拍了兩百餘張綠繡眼照片和幾段影片,也順道蒐集其他鳥類的資料。

  繪圖說明 用Photoshop以手繪板繪製由7/30 觀察到的一對綠繡眼為主題,並以牠們所喜愛的芭樂樹為景。繪製中不清楚的構造就多找幾張相同角度或不同角度的照片做參考,對於書上型態特徵描述看不懂意思的就上網搜尋相關圖片。試著讓圖面的完整性增加,也一邊考慮要畫多細。最後決定既然是放大尺寸話就參考《鳥羽》及《綠繡眼》依據其顏色分佈及大小刻了羽毛。最後用Ai編排完稿。

評語

評語一:能以數位創作平台繪製作品,筆觸掌握得宜,呈現自然感。

評語二:結合紀錄,觀察及繪圖的程序,以極佳的構圖呈現完整度佳的作品。

評語三:資料齊全,編排設計好,電繪技巧成熟。

評語四:完整生態觀察加上精湛畫工,呈現科學繪圖最高精神。

評語五:比例精準,構圖佳,唯細絨毛有點過度強調,學名不一致。

張雅涓-綠繡眼
張雅涓-綠繡眼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