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觀霧山椒魚
搜主題

  • 作者:蕭采昕
104年科學繪圖展 - 國小組佳作-2
國小組佳作
作者:

蕭采昕

繪圖主題:

觀霧山椒魚

故事主題或圖說:

  今年暑假媽媽帶我到觀霧,我看到了從沒看過的東西,那就是觀霧山椒魚,為了這次比賽,我想把山椒魚作為主題,讓更多人來認識牠,大家一起來愛護牠,讓牠在台灣生存下去。

  在影片中有介紹,觀霧山椒魚是在西元1996年在觀霧地區首次發現,他的數量稀少,是一億八千萬年前的活化石物種,所以牠很珍貴。在創作過程中,我把我們去觀霧拍的資料跟影片看了一遍又一遍,冬天是牠們繁殖的季節,這時身上的白斑點也會越來越明顯,接下來牠們會生下一對很像豆夾的膠質,稱為卵夾或卵鞘,接著兩個半月就會孵化,到了夏天牠們舊的鰓退化之後就會爬上陸地,我們發現山椒魚最大的天敵是蛇和鳥類,不過我想牠也很聰明,才可以在地球生存很久。

作品說明:

繪圖主題來源: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

圖說:觀霧生態中心、生命大百科、農業委員會行政院影片

 

繪圖工具

鉛筆、代針筆、色鉛筆、奶油筆。

繪圖過程

起初構圖時,發現山膠魚並不好畫,一不小心就化成了壁虎,於是先用鉛筆構圖,再一次一次的修改,因為它的顏色很特殊,用了色鉛筆一層一層疊上去,接下來最困難的是,山椒魚身上的斑點,本來想用水彩,考慮到紙張太薄,後來想到用奶油筆來畫身上的斑點,結果效果還不錯。

評語

評語一:山椒魚很特別也不好畫,用心呈現它的獨特,值得鼓勵。可以想一想山椒魚如何躲避天敵的故事。

評語二:技法不錯,構圖稍嫌不夠整潔。

評語三:物種及特色表現佳,主體亮眼,可惜資料稍有錯誤。

評語四:動物質感表現極佳,技巧靈活,資料有錯誤,文字很有趣。

評語五:整體美感仍有待努力,但山椒魚的存在感非常強烈,很有活力與個性。

研究人員建議:

山椒魚體色變化大,此為依據相片繪圖,建議可多觀察幾幅圖畫在進行繪製。

蕭采昕-觀霧山椒魚
蕭采昕-觀霧山椒魚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