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菱形奴草
搜主題

  • 作者:羅元甫
105年科學繪圖展 - 國高中組第三名
國高中組第三名
作者:

羅元甫

繪圖主題:

菱形奴草

故事主題或圖說:

第一次去蓮華池的時候,記得目的是為了去撿殼斗科植物的果實,那時正值冬天。可是果實沒找著,卻無意間發現了台灣的稀有植物-菱形奴草。雖然之前就在網路上看過了菱形奴草,但是親眼見到這一大堆還是滿令人感到驚奇的,而且還比我想像中的小,大概四公分左右,顏色又像雜草土堆,一不注意就會忽略過去了呢!回家查了查資料,赫然發現它竟然只產於蓮華池及東眼山,原來是多麼的稀少!因此我就開始對寄生植物感興趣了,而科學繪圖的主角才會選它。

作品說明:

圖片來源為自行拍攝及網路圖片,而使用的工具為簽字筆、鉛筆及色鉛筆,全程皆為手繪,資料則全部參考網路。在決定要畫哪一種植物之前,我考慮了很多選項:列當、假野菰、野菰、紫花齒鱗草、丁座草等寄生植物。其中不是本身太難畫就是寄主植物太難畫了,本來最後是要畫野菰的,但才畫了幾筆就放棄了。後來才想到還有兩種奴草可以畫,而且自己還親眼看過兩種中的一種-菱形奴草,所以就決定畫它了。

評語

評語一:嘗試加入故事,從生活經驗出發,十分有趣。

評語二:內容精彩,配色可再思考,技法要再加強,排版可再加強。

評語三:內容充實、資訊豐富,明暗待加強。

評語四:挑選主題的著眼點很好。

研究人員建議:
  1. 說明不太恰當、贅字多。
  2. 比例尺要用整數,且應離圖遠一點。
  3. 菱形奴草特色不明顯 (與台灣奴草的差異)。
羅元甫-菱形奴草1
羅元甫-菱形奴草1
羅元甫-菱形奴草2
羅元甫-菱形奴草2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