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大鳳蝶
搜主題

  • 作者:徐采蓉
105年科學繪圖展 - 國高中組第三名
國高中組第三名
作者:

徐采蓉

繪圖主題:

大鳳蝶

故事主題或圖說:

這次我會畫「大鳳蝶」這個主題是因為有一隻蝴蝶受了傷,那是我剛升上國中的暑假,我走在學校綠蔭盎然的步道上,因為那時氣候炎熱,我正打算回家,就在這時我剛好看到一隻翅上是由淡藍漸層的蝴蝶在地上掙扎,好像是被人踩過,我用地上的落葉將牠放在裡面,小心翼翼地帶回家。我把牠放在我最愛的花上面,看看牠會不會吸花蜜,每隔十多分鐘我就過來看一下,就這樣兩天過了,在第三天早晨我又再去看牠,牠翩翩起舞的飛來飛去,又優雅又俏皮,卻在這時牠飛走了,從此不再回來。後來我在書上得知牠是大鳳蝶,就決定以牠為這次主題,以紀念我們相處那短暫的兩天。

作品說明:

繪圖主題大鳳蝶的圖片是從台灣蝶類大圖鑑第二十八頁為框架,細節部分因有些不足,所以去維基百科找類似圖片,將圖片細節的部分與原圖的框架作結合,過程中找到高解析度的圖片是一大難題,因為若沒找到高解析度的圖片,畫出來的圖就無法將細節完整的呈現。繪畫用具是用代針筆,在繪圖過程中為了呈現圖片的明暗,花了三天的時間用點的方式來表現明暗的對比,大部分是用0.05的代針筆,才能把細節完整的畫出,少部分用0.1或0.2的代針筆,用在較多暗面的部份,而大鳳蝶的終齡幼蟲和卵則是從網路上找多張圖片作比對,把它融合一體。

評語

評語一:整體而言,中規中矩,沒有太多特色。

評語二:細節精彩,內容可再豐富。

評語三:點圖效果不錯,但設計變化太少。

評語四:能夠靜心畫點圖、觀察值得嘉許。

研究人員建議:

幼蟲頭是白斑,而非一條線

徐采蓉-大鳳蝶
徐采蓉-大鳳蝶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