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陸龜大解密
搜主題

  • 作者:莊千儀
107年科學繪圖展 - 國小組佳作-2
國小組佳作
作者:

莊千儀

繪圖主題:

陸龜大解密

主題圖說:

 我的作品主題是「陸龜大解密」。從小家裡就養烏龜,每天中午我都會到後院餵他們吃青菜與飼料,畫中的主角名叫「強強」,是我最心愛的烏龜,牠很信任我,是我的小跟班。上了科學繪圖課之後,讓我想更深入的了解陸龜,不僅仔細按照比例畫出陸龜的外型,更深入的了解陸龜內臟構造及頸部骨骼,發現了陸龜的奧秘。陸龜其實跑很快的,它的動作很敏捷。「慢吞吞像隻烏龜」其實是完全不正確的說法喔!每當我要餵食斑龜們時,他們總是興奮地向我跑來,而嚇到它們時,也會飛快地找個地方躲起來,所以不要太小看他們的速度了。

作品說明:

  為了畫烏龜的科學繪圖,我用平板電腦拍烏龜的各種姿勢,上網查資料,也到書局翻閱書籍,我參考了黃木錠二寫的陸龜飼育手冊,骨骼圖及解剖圖都是參考書上的介紹畫出來的。斑龜的特色是在頭部黃黑相間的線條,和龜殼上獨一無二的紋路,所以我用奇異筆、代針筆仔細地將紋路畫出來,再用墨綠色及深藍色畫龜殼,並且用白色畫出光影的感覺,黃色、橘色和咖啡色畫脖子後,感覺更傳神了。

  我覺得在畫陸龜時,畫紋路是很大的工程,而紋路的多或少,和紋路的深淺差別,都是非常需要講究的地方,而我卻忽略了,還好老師們有教我如何補救,讓我的畫能更真實一些,我把模糊的地方塗上白色,整體感覺更加逼真了。

評語

評語一:頸部伸縮結構似乎稍不精準,圖中各元素應盡量對稱,文字說明也占太多空間。

評語二:上色效果有加分,不過斑龜並非陸龜。伸出脖子的骨骼圖說頸椎未與脊椎相連。

評語三:形態自然親切討喜,左前趾爪希望能具體呈現。

莊千儀-陸龜大解密
莊千儀-陸龜大解密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