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美麗的黑色演化-海鬣蜥
搜主題

  • 作者: 劉稚軒
108年科學繪圖展 - 國小組第二名
國小組第二名
作者:

劉稚軒

繪圖主題:

美麗的黑色演化-海鬣蜥

主題圖說:

  海鬣蜥為動物演化史中非常特別及有趣的一種,外表狙曠的海鬣蜥其實為素食的海中蛟龍。推測為陸鬣斷至南美洲科隆群島後為適應環境演化為兩棲動物。值得我們注意的是演化後外表特徵有:
  1.特別的牙齒結構:三叉戟形狀,牙齒便於他們刮取礁石上的海藻為食。
  2.尾巴長而有力略為扁平形狀,能幫助海鬣蜥成為游泳健將(潛水深度達32 呎)。
  3.前肢骨骼粗壯便於海鬣蜥潛人海水?更穩定有力,利爪也幫助海鬣蜥攀附於岩石以補食海藻。
  4.皮膚顏色多種鮮豔,在科隆群島南方的海鬣蜥呈現紅色及綠色,有{聖誕鬣蜥}的別稱。部分海鬣蜥呈灰或黑色,陰沈色可以吸收熱能,減低消耗能量。
  5.頭鼻部演化出鹽腺可以將血液中多餘的鹽份排出。

參考資料:

1.網路搜尋圖片tricuspid teeth
https://beforeitsnews.com/science-and-technology/2016/05/atopodentatus-fixing-a-mistake-and-%20science-marches-on-2825212.html
http://clicktime.symantec.com/3V9Ew7wSyCfZTQTqbHNbf3R7Vcu=https%3A%2F%2Fexternal-preview.redd.it%2FF-qMDmV39x969S8aBC70dgSENgXOWCkYI675JXxSg.jpg%3Fwidth%3D640%26auto%3Dwebp%26s%3Dbd076303abb29581b60b779f8bafd66a57afa7ef
Do Iguanas Swim by Michelle A. Rivera;
https://animals.mom.me/iguanas-swim-3654.html
2.維基百科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arine iguana
3.國家地理雜誌-吃素的海中蛟龍:海鬣蜥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4LeXGijCYM
http://people.rit.edu/rhrsbi/GalapagosPages/Marinelguana.html

評語

評語一:頗有創意的表達方式,對細節也能顧及,唯單一物種的介紹內容稍弱。

評語二:表現極具特色創意,可再多留點空間,血管功能可再細說。

評語三:有創作巧思,引人注目。期待繪畫技巧再精進。

評語四:運用不同材質強調特徵與外觀很有創意!整體呈現佳。

劉稚軒-美麗的黑色演化-海鬣蜥
劉稚軒-美麗的黑色演化-海鬣蜥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