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荷花(蓮花)
搜主題

  • 作者:林昱晴
108年科學繪圖展 - 國小組佳作-3
國小組佳作
作者:

林昱晴

繪圖主題:

荷花(蓮花)

主題圖說:

  去年暑假到雙溪玩,荷花池旁有黑黑圓圓的東西,撿起來,熱心的婆婆說:「那是蓮子啊!」

  ?加科學繪圖後,反覆思考主題。旅遊臺南白河時,路旁的老闆娘削了蓮子,解開我的疑惑。於是我決定以荷花當作主?,荷花雖然在自然課提過,但深入了解後,其實有很多課本沒提到的細節。

  繪圖的過程中,我覺得最困難的是花朵?部的構造,像是雄蕊、雌蕊和子房。我希望能把它畫清楚,但又覺得很複雜,有幾次想放棄,但我還是想完成,所以在過程中突破自我很重要。

  科學繪圖開啟我的視野,使我可以仔細觀看荷花,,也更了解荷花的生態及樣子,「知行合一」是我最大的收獲。

技巧說明:
  1. 繪圖主題來源:
    實地走訪拍片、實物切片觀案、自然學友之家查閱、圖書館借閱書籍、網路查詢資料。
  2. 繪圖工具:
    代針筆、色鉛筆、鉛筆、電腦打字。
  3. 繪圖手法及過程:
    手繪,先用鉛筆構圖再用色鉛筆上色,最後才用代針筆點畫,以電腦打字補充文字資料。
參考資料:

《植物分類學-臺灣維管束植物科誌》南天書局p161、163、168
《台灣四季小百科-夏》東方出版p14-16
哇!大自然57《池塘裡的女王-蓮花》泛亞文化p12-13、15-19
臺南市玉豐國小蓮的構造
(http://yfesdata.dcs.tn.edu.tw/cyberfair/index2_3.html)
黑胡桃網路閣蓮之一生
(https://blackwalnut.npust.edu.tw/archives/324247)
維基百科-蓮花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8E%B2)

評語

評語一:簡潔構圖,植物部位的安排也頗有創意。

評語二:版面整潔,插圖豐富,用色可再更飽滿,代針筆使用可再多一點。

評語三:作圖謹慎,畫面清爽易讀。

評語四:整體呈現清爽,設計排版好理解,建議加上剖面圖的重點說明。

林昱晴-荷花(蓮花)1
林昱晴-荷花(蓮花)1
林昱晴-荷花(蓮花)2
林昱晴-荷花(蓮花)2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