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台灣石虎
搜主題

  • 作者:蔡采妍
109年科學繪圖展 - 國小組第二名
國小組第二名
作者:

蔡采妍

作品名稱:

台灣石虎

主題圖說:

        我們全家人都很喜歡貓咪,家裡也有養一隻橘色斑紋的貓,有一次跟著爸爸媽媽去看了一個石虎的展覽,覺得跟我們的貓好像喔!我也在展覽的地方學了分辨貓咪和石虎的差別。後來今年剛好看見有科學繪圖可以參加,我馬上就想把可愛的石虎給劃出來介紹出來,想讓大家認識牠保護牠,讓牠不要瀕臨絕種。

        我們全家人在我畫石虎的時候,一起去科博館看標本找資料拍照片回家參考,還有媽媽陪我在網路上找了很多很多跟石虎有關的資料,真的是一個大工程的工作啊!但是真的畫得很開心耶!

        這次繪圖我最開心的是有媽媽和外公指導我很多畫畫的技巧和方法,讓我在畫石虎和牠的特徵的時候可以很漂亮的表現出來,我都還記的必須要很專心的把每一筆每一條線每一個區塊都很用心地描繪上色,然後還要一直檢查補強陰影啊細節啊,果然像外公說的一樣很認真投入專心耐心的是可以畫出很美的作品的。

        這次是我第一次參加科學繪圖比賽,看得開心也畫得開心呢!

主題來源:

標本觀察、海報觀察、自行拍攝、網路照片。

參考資料:
  1.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藏標本
  2. 台灣特有中心出品頻為野生動物海報
  3. 網頁-國道、石虎、平安龜https://biodivinfo.asdc.tw/leopardcat/
  4. 網頁-關懷生命協會/專題/山野閃靈/石虎https://www.lca.org.tw/column/node/1369
  5. 網頁-消失中的台灣石虎 http://leopardcat.net/
  6. 網頁-窩抱報13期/再見石虎再見黑熊http://leopardcat.net/
  7. 網頁-台灣國家公園生物多樣性資料庫與知識平台https://npgis.cpami.gov.tw/newpublic/
使用工具:

鉛筆、代針筆、酒精性麥克筆、塊狀水彩、水性色鉛筆、彩色墨水、電腦打字列印。

繪圖手法:

先使用鉛筆直接觀察標本的照片打稿,與使用鉛筆在描圖紙上打稿,再到水彩紙上面畫出輪廓,接著用彩色上色顏料看著標本照片的正確顏色來上色,等水彩乾了以後再用代針筆和麥克筆加深輪廓,最後再用一些色鉛筆加強紋路和陰影。

繪圖過程:

畫畫的過程中,我覺得剛開始要描繪很正確的輪廓是很辛苦的一件事,因為要看得很細很多照片。另外一個是陰影的描繪也是很有挑戰的一件事,還好有我的阿公大師可以指導我怎麼看東西的陰影和用什麼方式畫出來,也經由這個描繪比賽讓我又更加喜歡用水彩畫畫了呢!

評語

評語一:作品涵蓋石虎主要辨識特徵,以幽默的方式呈現石虎的習性也是不錯的想法,構圖也相當平衡。

評語二:1.版面清爽易讀,資訊豐富。 2.石虎的體態特徵可再著墨。

評語三:圖像化資訊豐富,身體斑點排列須留意,小圖細節可再加強。

蔡采妍-台灣石虎-1
蔡采妍-台灣石虎-1
蔡采妍-台灣石虎-2
蔡采妍-台灣石虎-2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