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台灣長臂金龜
搜主題

  • 作者:黃家其
109年科學繪圖展 - 國高中組第二名
國高中組第二名
作者:

黃家其

作品名稱:

台灣長臂金龜

主題圖說: 

故事:有一次我到清境露營區露營,晚上起來上廁所時,我就注意到帳篷外有東西在動,走近一看才驚覺原來是一隻保育類的長臂金龜(雌),這種平常只能在圖鑑上看到的昆蟲,沒想到就讓我遇到了,牠那深紅色的斑點和帶一點螢光綠的甲殼真的非常漂亮,我真是太幸運了。

科學意涵:台灣長臂金龜為台灣體型最大的金龜子,其體長可達6.7公分,主要分布於全台海拔200~1800公尺的山區,特色為那雙發達且特長的前肢,機乎要比身體還要長(雄),還有那環繞在頭部和其他部位的金黃色細毛。台灣長臂金龜也是台灣保育類甲蟲中,唯一被列入的金龜子。

繪圖工具及手法

水性色鉛筆、代針筆(點描)、鉛筆

繪圖過程:

先用鉛筆畫出草稿,之後使用代針筆畫出精細輪廓和點出明暗,最後再用水性色鉛筆上色。繪圖的過程中也從照片、標本,和手繪裡觀察各種角度下的長臂金龜,和身體的結構細節,不斷修改最後才完成的。

繪圖主題來源:

ToupeenSeen 部落格、A-LIAW的自然生態記事簿(長臂金龜)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

評語

評語一:點法表現相當不錯,構圖上如能以更置中方式處理,視覺上會更平衡。

評語二:主題繪製細膩也耐心,若能增加圖說,將科學、生態等資訊補足會更佳。

評語三:點圖細緻,金屬質感佳,畫腳毛時先確保筆尖銳利毛髮質感會更佳,內容稍微單薄。

黃家其-台灣長臂金龜
黃家其-台灣長臂金龜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