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城市三俠-台灣白頭翁亞種
搜主題

  • 作者:汪俊全
109年科學繪圖展 - 國高中組佳作-2
國高中組佳作
作者:

汪俊全

作品名稱:

城市三俠-台灣白頭翁亞種

主題圖說:

這次的作品主題就是台灣城市中常見的留鳥:台灣白頭翁亞種。我之所以會選擇白頭翁為主題是因為我們家附近常有白頭翁的出沒。我曾經在上下學的路上,看到有人養了一隻翅膀受傷的白頭翁幼鳥,因為我很喜歡研究鳥類,常在等紅綠燈時,仔細觀察籠中的鳥兒,慢慢地看著牠長大,也了解許多白頭翁的細節和行為,因此這次科學繪圖就有了要畫白頭翁的想法,不過我現在發現要畫好一隻鳥真的好不簡單,原本想要順便說明白頭翁的叫聲和行為所表達的意涵是甚麼,可是網路上都查不到相關且比較有科學性的研究,所以只好單純描述白頭翁的生活史和基本資料。

技巧說明:

這次主要使用的器材有:鉛筆、水性色鉛筆、和不再使用的眼線筆當筆刷,為了營造出毛流的質感和色澤,必須先使用色鉛筆著色後,再用筆刷沾水暈開,原本以為鳥的眼睛最難畫,沒想到身體羽毛和翅膀顏色與紋路跟麻煩,因為普通的色鉛筆顏色不夠多 ,所以必須一層一層慢慢把顏料疊上去,花了很多時間完成,還好有一支極細的刷子,可以對鳥類的羽毛做出細節上的處理,產生毛流紋路的效果,而這些白頭翁的圖片和資料大部分來自搜尋引擎的圖片庫和一個關懷照顧白頭翁的社群網站。

評語

評語一:沒有亞種名,亞成鳥比例差異過大,版面整潔,但介紹文字過於貼邊,主頁可整體往上移動。

評語二:構圖上如能在四周留白會讓主體更為明顯,色彩配置也相當合宜。

評語三:鳥類型態大致掌握佳,但細節正確性可再調整,另不太建議將鳥體用剪貼方式,因為會喪失羽絨等重要表現。

汪俊全-台灣白頭翁亞種-1
汪俊全-台灣白頭翁亞種-1
汪俊全-台灣白頭翁亞種-2
汪俊全-台灣白頭翁亞種-2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