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蟑螂剋星 - 白額高腳蛛
搜主題

  • 作者:劉祐誠
109年科學繪圖展 - 國高中組佳作-3
國高中組佳作
作者:

劉祐誠

作品名稱:

蟑螂剋星 - 白額高腳蛛

主題圖說:

會選白額高腳蛛當主題的原因,是因為牠是家裡常見的蜘蛛之一,因為長得不太美觀,加上民間傳說接觸白額高腳蛛的尿液可能造成皮膚(尤其是嘴角)潰爛,所以被誤解視為害蟲而人人避之唯恐不及。其實對人類而言,其實牠是益蟲,牠可以是生物防治對抗蟑螂最有成效的方法。

曾目睹專門獵捕蜘蛛的蛛蜂狩獵追逐白額高腳蛛,白額高腳蛛奔跑得速度真的很快,但最終仍免不了一死。除了人類之外,蛛蜂也是牠的天敵。

目前我有飼養一隻母蛛,是成蛛。大概一星期要餵食一次活體昆蟲,一般會餵食活的蟑螂或蟋蟀。因為牠只吃會動活的昆蟲,所以晚上去抓蟑螂或蟋蟀是我例常性的工作。已飼養二年,希望在我的照顧下可以延長牠的壽命陪伴我久一點。

參加科學繪圖上課,每次都有不同的收獲。藉由上課所學、網路搜尋、圖書館借閱書籍和自己飼養觀察的心得等等參考資料來建構,用素描筆來描繪,再用水性色鉛筆疊色來完成作品。

參考資料:
  1. https://e-info.org.tw/node/50969 (環境資訊中心) 
  2. https://teia.tw/zh-hant/natural-valley/species/20452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3. http://dobug.nmns.edu.tw/home-pests/non-insects/C002/001/ (Let's 探索家中昆蟲,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4.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99%BD%E9%A1%8D%E9%AB%98%E8%85%B3%E8%9B%9B(維基百科)
  5. 蜘蛛博物學,作者:朱耀沂,繪圖:黃世富,大樹文化出版。
  6. 自然觀察圖鑑1蜘蛛,資料及生態攝影:李文貴,撰文:傅燕鈴,審訂:卓逸民,親親文化發行。
  7. 臺灣常見蜘蛛圖鑑,著者:陳世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出版。
  8. 臺灣蜘蛛-觀察入門,作者:陳仁杰,串門企業出版。
評語

評語一:主題不需重複,圖可稍微描邊會更明確,特寫精緻,但介紹圖像資訊可更豐富,如加上分佈圖等。

評語二:過於單調的構圖,各部位比例配置不平衡,結構標示線條混亂。

評語三:放大繪製後,成功展現其特點,建議將高腳蛛的獵食行為也一併畫入,以呼應主題

劉祐誠-白額高腳蛛-1
劉祐誠-白額高腳蛛-1
劉祐誠-白額高腳蛛-1
劉祐誠-白額高腳蛛-1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