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小白鷺
搜主題

  • 作者:李晨妤
99年科學繪圖展 - 成人組第三名
繪圖主題:小白鷺
使用工具:

手繪、針筆(代針筆)、鉛筆

圖像來源:

標本(台灣自然生態區的兩隻小白鷺)、活體、自行拍攝影像、書籍:鳥羽/祁偉廉

文字說明來源: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地球環境廳二樓「芸芸眾生」展示區旁邊的「台灣自然生態」之學習單

圖說:

  小白鷺對我來說好似都市中優雅的白衣新娘,尤其是福貼柔順的羽毛和飄逸的簑羽,就有如新娘飄逸的裙擺般迷人。

  有幾次經過中南部田野或是都市公園,小白鷺的羽毛外形較完整服貼,而剛好在六月份再次經過二二八公園時卻發現池塘上的小白鷺身軀羽毛末端和頸下有美麗飄逸的長且細的羽毛,讓我印象深刻且對大自然的感動,藉由書本才得知原來大部分生態中在繁殖季節都會上演一齣精采的換裝秀。

  當時於二二八公園遇見畫面中的小白鷺,剛好停留在池塘中央且帶部分青苔竹竿上喝水,我與我爸爸正討論著它驚人的腳爪力,能平穩地站留在竿頭上,便拿起DV對焦在牠身上,不久,小白鷺頭一轉好似眼睛都亮起來似的發現什麼,讓我也很好奇的盯著看,牠便很敏捷且緩慢的將頭、頸、身軀重心往下,頸子向後縮一些作為預備向下的俯衝力,便很快的從水裡夾到一隻小魚志得意滿地享用,動一動身軀,好似又再等等看下一個目標……。

  對在市區長大的我也能從都市公園中發現這些生態的變化感到非常難得,所以在這次活動中,挑選了過去無意間觀察過美麗的事物和對象,加上近期遇到的新發現,藉由自然科學博物館的資源和標本作一個進一步巨細靡遺的了解和呈現。

評語

評語一:點畫功力強,可惜水下部份不夠真實。

評語二:整體呈現完整,點畫技巧好。

評語三:針筆劃技法優秀,生態系的表達頗富生趣,為右腳第三趾少一節,關節下蹠骨不應彎曲。

李晨妤-小白鷺
李晨妤-小白鷺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