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花市豬籠草
搜主題

  • 作者:蔡浚勝
99年科學繪圖展 - 國小組佳作-1
繪圖主題:花市豬籠草
使用工具:

手繪、鉛筆、水彩

圖像來源:

活體

文字說明來源:

食蟲植物觀賞&栽培圖鑑/夏洛特

圖說:

   在植物的世界,食蟲植物一定是最受注意的一類。無論是它特殊的造型及和一般植物大相異態的營養來源,都讓人留下難以忘懷的印象。

   豬籠草的捕蟲瓶其實是一種變態葉,是由葉片特化而成的器官。台灣的野外並沒有自然分布的豬籠草,它最北只到台灣南面的呂宋島,以及中國大陸南部。

   在觀察的過程中,我很清楚發現花市豬籠草的捕蟲瓶籠唇上的鋸齒遺傳自葫蘆豬籠草,而瓶身上的紅色斑遺傳自翼狀豬籠草。而且豬籠草是雌雄異株的植物,幸好家人會種蘭花運用扦插的方式又繁殖了好多盆,原來我是想種了這麼多的食蟲植物,家裡的蚊子、螞蟻一定被吃得乾乾淨淨,後來發現錯了,因為有蜜源的關係會吸引螞蟻和一些小蟲子,到最後連蟑螂都來了,我在八月一日帶來自然學有隻家分享的捕蟲瓶裡面就有一隻蟑螂。

   最後我要謝謝我的家人,容忍我養一些奇奇怪怪的生物。我媽媽雖然每天都在抱怨家裡很難整理,要拿去丟掉,但我去住校不在家的日子還是幫我澆水,和自然學友之家的工作人員以及指導我繪圖的謝常明老師和楊宗愈老師。

評語

評語一:上色技巧好,版面安排可加強。

評語二:生態感雖不足,但構圖佳。

評語三:色澤鮮豔,筆觸細緻。

蔡浚勝-花市豬籠草1
蔡浚勝-花市豬籠草1
蔡浚勝-花市豬籠草2
蔡浚勝-花市豬籠草2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