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豌豆
搜主題

  • 作者:林宜儒
99年科學繪圖展 - 國高中組第三名-2
繪圖主題:豌豆
使用工具:

手繪、針筆(代針筆)

圖像來源:

活體、自行拍攝影像、網路:http://npuir.npust.edu.tw

文字說明來源:

一大堆碗豆網站

圖說:

  我會選擇畫豌豆是因為豌豆的外型簡單,且方便取得。一般人看到豌豆只會把它當成食物,從不仔細觀察就將它吃下肚……我以前其實也是這樣,不過因為參加了這次的科學繪圖活動,讓我開始對豌豆產生興趣……打開豆莢,原來小小圓圓的豌豆種子還一顆顆連著種臍,像初生的寶寶般麼可愛。因為要找尋資料也才發現:原來碗豆花像蝴蝶般長這麼美,只可惜平常都看不到。

  我決定使用代針筆來表現……這是我第一次使用代針筆……也第一次體會到了畫點畫的辛苦,需要非常有耐心、細心,還有光和影不知如何用點的方式表現,再加上找豌豆的資料實在不多,幾乎陷入困境,一度,我還以為自己會無法完成而沮喪萬分呢!

  在找不到資料時,也自己種了豌豆,希望能親自觀察他們的成長,看到開花結果,不過他們還來不及長大,現在還是豆苗,我還是會持續觀察,這才是科學的精神,也是我這次參加活動最大的體認……只有親身體驗一切,才能真正的認識它。

評語

評語一:圖畫簡潔可喜,但細微部份可以注意。

評語二:第一次用代針筆就如此純熟,後勢可期。

評語三:已有專業植物繪圖水準,為型態細微部份應更仔細。

評語四:學名寫法有誤,花解剖圖建議補上龍骨瓣。

林宜儒-豌豆
林宜儒-豌豆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