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龍年特展
看展覽

  • 陽光走道
  • 2012/01/06 ~ 2012/09/02
新聞稿

今年適逢農曆壬辰龍年,為迎接春節到來,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自即日起推出《龍年特展》,匯集來自各博物館、文物典藏機構的珍貴影像和私人收藏家藏品,為觀眾細說「龍」的遠古身世、神話傳說和歷史演變,以及大陸浙江自然博物館提供的龍紋珍貴文物經典圖像,帶領觀眾「溯本探龍」, 一窺「龍的傳奇」。

科博館孫維新館長表示,自古至今,龍的傳說和意象一直長存在中華民族炎黃子孫的心中,無論是龍躍九天,或是龍戰於野,甚至龍潛於淵,都在描述遙遠而崇高的未知。歷朝歷代興衰更替,不變的是對龍的尊崇和膜拜。穿龍袍、把龍杯、坐龍椅、臥龍床,是真龍天子的一日生活。升斗小民只能靠著十二年一輪的生肖傳說,努力誕育龍子龍女,以期和遙遠神聖的龍攀附一點親戚關係。

有趣的是,東方的龍是尊貴高傲的靈,西方的龍卻是邪惡噴火的獸,即使東西文化碰觸交融長達千年,龍的概念卻從無交集!時至今日,科學家將龍的千姿百態比照自然氣象,又發現早年中土氣候和今日美國中西部大草原可能相差無幾,於是猜想當年中華龍的身影,應該就是現今常常肆虐美國的龍捲風。孫維新館長打趣地說,若真如此,那中華民族的龍並未消失,只不過這一陣子到美國去了!

負責策展的展示組助理研究員李雲龍為了策劃《龍年特展》,特別商請國立故宮博物院、國立歷史博物館、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藏等提供珍貴的影像和私人收藏家藏品,甚至由大陸浙江自然博物館提供安吉竹葉龍舞姿、玉龍首鐲、玉圓牌、玉琮、玉豬龍等經典圖像,規劃了「祥(翔)龍迎賓」、「溯本探龍」、「龍的形成」、「神話與傳說」、「龍的演變」和「龍子龍女」等主題單元,美輪美奐的展示面板有新加坡黃堯基金會提供的活潑可愛畫作,並且融合許多動畫影像和互動展示設計。

例如,從生命科學廳入口進場,就可以在右上方的牆面看到如幻似真的「以太龍形」3D 動畫翔龍穿牆破壁現身,巨龍飛騰,頗有氣勢。浙江自然博物館提供的少林龍拳套路所製作的互動展示,可以讓觀眾臨場習拳,同時欣賞 3D 龍拳的拳架動作。生動討喜的多媒體動畫和專業漫畫家繪製生動讀本穿插其間,色彩豐富。著名的苗栗龍則以循環影像呈現熱鬧聲勢,還有虛擬實境的創意選穿龍袍,觀眾可以透過電腦畫面選擇自己喜歡的龍袍和調整合身尺寸留下趣味合影,再輸入電子郵件地址傳送到自己信箱。豐富有趣的互動式設計為展覽增添不少趣味性,可以滿足不同年齡觀眾對於知識性和趣味性的探索。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3/04/2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