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原住民服飾與飾品
搜主題

The Clothing and Textile of Taiwanese Aboriginal Peoples

臺灣原住民約占總人口的百分之二,過去的研究多承襲日治時期從語言的分類來看,而分為平埔族與高山族,而高山族底下再細分為九族。隨著原住民自覺運動的興起,台灣原住民目前官方的認定為十六族,各族群擁有自己的特色,展現在服飾文化,成為台灣獨特的瑰寶。

各族群的服飾有各自的技法與技術,色彩的選用、剪裁也大相逕庭,仔細追究背後所蘊含的社會文化意涵,個別族群都有獨特與有趣的詮釋。所以從服飾的研究,大約可看出社會階層、社會組織、男女分工狀態、社會變遷與族群認同等。所以衣飾文化不僅遮衣蔽體之用,透過細細觀察織品的材質、技法、色彩、紋飾等,看出原住民們如何在色彩斑斕的拼接世界中,交織出屬於自己的絕美。 

以泰雅族來說,貝珠衣,只能給頭目或是驍勇善戰的勇士穿搭,上面的貝珠象徵著權力與財富,據說兩個家族起爭執時,貝珠衣可以作為協調兩家、作為雙方和解之物。同時貝珠衣也被用來作為婚嫁時的聘禮。貝珠具有這麼重要的價值,原於貝珠的取得不易,透過貿易的方式取得貝殼,再磨成白色小顆粒並且中間穿孔,用麻線串聯後織在泰雅的傳統服飾上。這麼昂貴的貝殼與複雜的工序才能造就一件貝珠衣,因此它的價值不言而喻。

矮靈祭時賽夏族人所配戴的臀鈴,搖曳出慶典喧囂的喜悅。它又稱為背響,就是製造音效的意思,在非祭典期間不能製作和使用,具有神聖意義的物品。賽夏族來說,南賽夏的臀鈴是各家自由製作,而北賽夏族則有限制,有姓氏與家族的考量。一般來說臀鈴的製作者為男性,不過佩帶上來說以女性居多,男子也可配戴。臀鈴的形狀多為三角型,材料可以為竹子、棉布、麻編網袋等。

魯凱族的百步蛇圖騰見於許多的生活器物中,包含家屋的祖靈柱、簷桁、門扉等木雕上,或身體的刺青、衣服的刺繡、陶瓷以及繪畫等。有一個說法是百步蛇為魯凱人的祖先,而貴族與百步蛇有血緣關係。一般平民不可以隨便使用百步蛇的花紋,推測可能是狩獵生活中,由以蛇類最具危險性,當中的百步蛇最具危險性,因此將最令他們害怕的百步蛇是為祖先,自稱是由百步蛇所生。 

其他的族群不論在圖案、紋樣與色彩,也是這樣無不取材自大自然,無不從生活中出發,簡單樸實的剪裁,與華麗、繽紛的色彩共同交織出美麗的服飾文化。時至今日隨著現代科技的進入部落,更為創新的觀念也影響部落,但是這些美麗璀璨的服飾,仍在部落中隨處可見,各種元素受外來文化影響,不斷的堆疊變化,讓台灣原住民服飾顯得更為豐富與瑰麗。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4/03/10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