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駐園科學家

2018年,科普傳播中心接受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的邀約,開始執行科技部「駐園科學家」計畫,將時事議題、環境議題等做為此系列的主軸,發展系列講座影片,為大眾解析身旁的各種議題內所含之科學知識。

改變世界的+1 X 張楊乾、梁啟源
改變世界的+1 X 張楊乾、梁啟源
根據2019年聯合國最新的氣候調查報告,人類的發展已經造成地球平均增加1℃,對全球氣候而言,增加1℃是極大的改變,當增加到2℃時,將會有更難以承受的巨變產生。在這場氣候戰中,每個人都有責任,沒有人能事不關己,在+1的現況下,能不能用+1的參與,讓+1不會繼續發生!
生態理想國 X 周文豪
生態理想國 X 周文豪
周文豪博士(前科博館學術副館長),他擁有蛙類保育學者與資深博物館人的雙重身份。他的斜槓人生中有各種不同的經歷,像是野外研究令人感動的一刻、面對生態環境改變的憂心忡忡、捍衛學術專業的堅定立場。而這些故事都在「生態理想國」裡等著與您分享!
非洲豬瘟知多少 X 張天傑
非洲豬瘟知多少 X 張天傑
在2019年的2月,非洲豬瘟對臺灣的威脅,已經來到了門口,當非洲豬瘟入侵臺灣之時,滷肉飯、控肉飯、滷豬腳、炸豬排……這些天天要吃的銅板美食,會不會變得珍貴又稀有?讓專家告訴你最正確的防疫資訊,全民一起防豬瘟,替機場的小米防疫犬減輕工作量吧!
黑熊媽媽的育兒經 X 黃美秀
黑熊媽媽的育兒經 X 黃美秀
2018年7月在花蓮南安瀑布發現了一隻走失的小臺灣黑熊,由黃美秀老師專業評估後,決定小黑熊暫由人工扶養,並訓練野放,從此小熊的生活,與美秀老師的團隊息息相關!照顧小熊,除了吃、玩,甚至還要上很多野外求生課!而臺灣黑熊的保育之路,是否能因為南安小熊的出現,出現轉折呢?
與水共舞-總合治水策略與實踐 X 李鴻源
與水共舞-總合治水策略與實踐 X 李鴻源
臺灣的雨水很少嗎?為什麼會一直缺水呢?原來是水來的不穩定,又沒能好好儲存水資源! 若透過國土規劃,合理使用土地,再加上大眾價值觀念、法令以及管理進行整體的考量,就有機會解決這長期以來的難題
淺山虎蹤? X 李璟泓、陳彥君
淺山虎蹤? X 李璟泓、陳彥君
淺山,是人們喜歡造訪親近之地,同時,這塊土地也是野生動物棲身之所。這裡的人與動物一直存在微妙的關係,有和平共存、有衝突也有互相得利的時候。李璟泓是淺山生活的實踐者,陳彥君是思路脈絡明確的博物館人,來聽璟泓在田邊與孩子與動物們的趣事,以及彥君對於保育或開發這兩難問題的看法,面對淺山的感性與理性,你選擇哪一邊呢?
基改木瓜的抗病與抗議 X 葉錫東
基改木瓜的抗病與抗議 X 葉錫東
你反對基改嗎?基改到底在改什麼?真實的風險在哪裡?在市場一片抗議基改的聲浪裡,基改木瓜是否也能為自己有所辯解及抗議呢?來聽葉錫東博士為了基改木瓜奮鬥多年的幕後故事及甘苦談!
舌尖上的安全 X 任志正
舌尖上的安全 X 任志正
「食」這個字,是一個「人」,手摸著良「心」要吃下肚子的東西一定要好好關心一下,食品安全專家會用那些技巧,破解無效的食安報告?不想只是看熱鬧的話,就來讓食品檢驗的專家,教你如何變成內行人,從蛛絲馬跡中看懂食安報告。
真象告白 X 張鈞翔
真象告白 X 張鈞翔
  • 生命科學廳/1F (陽光走道)
科博館的展場中,矗立了一隻巨大的大象骨架,牠是澎湖附近海域所打撈出來的古菱齒象。臺灣竟然有大象!?來聽大象專家張鈞翔博士用神秘數字解讀大象習性,用冰原歷險記探討古生物世界,用化石特徵解構大象演化的歷程。
月球一小步,火星一大步?-從人類返月看火星發展 X 孫維新
月球一小步,火星一大步?-從人類返月看火星發展 X 孫維新
今年(2019)是登月50周年紀念,50年,在人類的尺度很漫長,在天文的尺度而言卻是短得會讓人忽略。透過電影《登月先鋒》及孫維新館長的引導,從五十年前的登月,來談談最新的火星探索任務。
共10筆資料,第1/1頁
2023/01/1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