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認識圖書館

圖書室本為提供本館蒐藏、研究、展示、教育等自然史博物館業務所需之各項資源。主要藏書包括:動物學(兩棲爬蟲、鳥類、昆蟲、哺乳類、脊椎動物等);植物學(苔蘚、維管束、藻類、菌類、地衣等);地質學(岩石、礦石、化石等);人類學(考古、體質人類學、民族學等);博物館學及科普圖書等相關資料。目前中西文圖書約八萬多冊、相關期刊約有1000多種,自然科學專業資料豐富,不但是學術研究極好的參考資源,亦是中小學科學教育重要教學資源,科學性光碟等視聽資料更適合班級群體教學輔助課程之用。如欲查詢本館館藏書刊狀況,可查詢「書刊查詢系統」。

民眾參觀博物館各項展示與教育活動當中,如需進一步深入探討相關專題,圖書館員也可提供具參考價值的資源。為使本館圖書資源充分發揮館藏價值,以造福更多民眾,本館於2005年4月25日起開放對外服務,歡迎民眾與學校教師利用圖書資源;詳細辦法參見圖書室閱覽規則。同時更於2018年2月起開放持有本館恐龍卡之民眾,及臺中市中小學與大專院校教師借閱圖書;詳細辦法參見圖書資料借閱規則

Mail_outline聯絡我們

樓層配置

圖書室位於「資訊大樓」四樓及地下一樓。四樓:為中西文圖書、現期期刊、光碟、本館出版品、中文博物學期刊論文等。地下一樓:為中西文過期期刊、參考書及珍善本區。

博物館研究相關資料庫

本館自開館以來,即不斷蒐集相關資料,除了有計畫地蒐集核心館藏外,並兼及自然科學方面的圖書、期刊、視聽及多媒體方面之資訊。本館更利用網路提供館內重要之各項資訊資源,如:館藏書刊查詢、同仁著作資料庫、博物館學資料庫、本館出版品資訊〈博物館學季刊、蒐藏與研究期刊、自然科學專書等〉。

2023/03/2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