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龍年離開地球表面!科博館X實踐大學讓暴龍化身「太空探險家」

2023/12/27
新聞發布

迎接2024年,恐龍又穿新衣囉!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與實踐大學合作,以科技金屬色調的「太空大冒險」主題,將恐龍廳的親子機械暴龍扮成「太空探險家」。這一身時尚造型即日起至2024年2月24日(元宵節),歡喜迎接農曆春節「龍年」,觀眾可把握時間一睹「太空龍」時尚風采。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焦傳金表示,2024年是十二生肖的「龍年」,他視為科博館的「本命年」,鎮館明星機械暴龍近3年造型多變,穿過館內制服、應景的聖誕龍及財神裝,威風凜凜又俏皮逗趣,吸引許多粉絲關注,每次變裝都會來記錄暴龍的「反差萌」,不少人敲碗期待恐龍每年穿新衣。

焦傳金說,今年暑假他和館內展示組主動拜訪實踐大學設計學院院長許鳳玉,希望借重師生的專長讓恐龍「煥然衣新」,雙方一拍即合啟動產學合作,10月許鳳玉院長率領服裝設計學系王思豪、曾慈惠2名老師和4名研究生來幫暴龍「量身」與「設計」。

王思豪、曾慈惠2名老師率領的團隊,一共提案4套造型讓科博館挑選,這套「太空大冒險」設計靈感源自對遠古生物歷史的好奇心,想像恐龍穿越時空,以高科技裝束到現代探索自身未解謎題,服裝細節代表牠們在太空中的冒險旅程。

王思豪老師說,他們運用3D模擬軟體,不到7天就完成打版和服裝材質挑選,但製作過程耗費1個多月。最有挑戰性的是,機械暴龍與人的體型不同,牠們會手舞足蹈,須大幅調整版型,材質要保有彈性,避免損壞暴龍表面,在車縫過程要顧慮非常多細節,例如恐龍無法「抬腳」穿衣,怎麼穿上「太空裝」也要腦力激盪。

「太空大冒險」以銀色與橘色布構成,銀色布是一般梭織布加金屬色橡膠塗層,讓布料有金屬反射效果;橘色布料利用金蔥絲紡織而成,從不同角度觀看,可閃出紅光或橘光。

製作團隊中的研究生們分享,「太空裝」衣服的蓬鬆構造由100多條長條型組合,以類似枕頭套方式將棉花與廢棄布料絞碎混合,填充完畢後封口,將多餘布料重新利用,減少製作過程中產生的廢棄物。

衣服完成後怎麼幫恐龍穿上是挑戰!製作團隊將完整服裝「拆解」成數件,以拉鍊、扣子、魔鬼氈現場組合,不同布件能自由拼接,單一布件加工過甚至能成為一般人的衣服、日常配件等,後續恐龍卸下衣物後,布料能再做其他用途與創作,讓資源永續利用、減少地球負擔。

歡喜迎接2024龍年,科博館官網推出「攏係為著你—龍年尋龍趣特刊」,2023年12月31日到2024年2月24日線上展出,網站彙集龍年活動、精彩龍展品、經典龍主題特展回顧,還能遊玩「恐龍籤詩互動遊戲」,每首籤詩都與恐龍有關,抽籤後能分享至各社群平台,將好運與祝福「攏」送給親朋好友。

每年1月1日是科博館開館紀念日,所有觀眾皆可免費參觀本館展示場、科學中心、植物園溫室及三園區,太空、立體劇場除外,歡迎大家利用元旦假期,搶先與親子暴龍一同飛向太空、探索科博!

相關連結
相關照片
相關標籤:
2024/01/08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