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咬牙切齒–哺乳動物的牙齒世界
搜主題

我們常說「民以食為天」。的確,為了求生存,我們都得吃東西。藉由吃,動物可以從其它生物的身上得到賴以生存的能量。有些動物靠吃植物來獲取能量,有些動物則專吃其它動物來維生。而牙齒正是動物求得生存的主要工具,也是消化系統獲取能量的第一道關卡。 

牙齒是動物用來處理食物,使食物成為適合消化道消化吸收的首要工具,精確的食物處理機制正表現在哺乳動物的牙齒上。哺乳動物的牙齒發展出多種型態,得以攝取各種不同的食物。例如:肉食性哺乳動物的犬齒,能夠穿刺、拉扯與撕裂獵物,上下臼齒能像剪刀一樣有效率地切剪食物;植食性的哺乳動物具有寬平且齒冠相連結的臼齒,利用牙齒表面高起的齒稜,左右碾磨富含纖維質的樹葉、莖、葉、果實與種子等食物;雜食性的哺乳動物則具有較鈍的犬齒與瘤狀突起的臼齒,能夠捶打與搗毀食物。 

在這一檔期的線上蒐藏庫,我們推出了「咬牙切齒–哺乳動物的牙齒世界」,您將可以一覽各種珍貴的哺乳動物頭骨化石,並近距離觀察牠們的牙齒型態。從牙齒的特異型態與食性關係,了解肉食動物、植食動物,以及雜食動物的牙齒之穿刺、切割、研磨等作用。在演化歷程中,哺乳動物化石的閃亮巨星:肉食性的巨劍齒虎、穴獅、鬣狗,植食性的三趾馬、大唇犀、山西獸、王雷獸、乳齒象、岳齒獸,雜食性的洞熊、庫斑豬、野豬。都將透過無遠弗屆的網際網路,呈現在您眼前。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4/03/1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