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多肉植物區
逛展區

  • 植物園/多肉植物區
  • 作者:廖仁滄、嚴新富(文)
厚實的生命—多肉植物區

說起美國西部,人們的印象不外是黃沙、牛仔、仙人掌。因此當來自美國西部亞利桑那州的矽化木,遠渡重洋來到植物園定居時,我們為了撫慰這些見證時空流轉的植物化石的思鄉之情,就以美國當地原產的多肉植物作為庭園配置的主要材料,完成了這個多肉植物區。

這個以仙人掌科和龍舌蘭科植物為主的區域裡,您可以看到多肉植物形形色色的形態變化。以仙人掌為例,您可以看到具有與一般植物相同葉片的木麒麟類仙人掌、葉子退化成棍棒狀的仙人掌,還有完全沒有葉片的柱狀或球狀的仙人掌,而這三群植物正代表了仙人掌科所含的三個亞科。

龍舌蘭科植物是另一群以美洲為主要分布地區的多肉植物。墨西哥人拿龍舌蘭來釀酒,稱之為「男人的酒」。這群植物擁有放射狀的葉片,葉尖有銳利的硬刺,葉緣有明顯鋸齒緣,有些種類葉緣也有尖刺。

本區所栽植的西沙爾瓊麻、白緣龍舌蘭等龍舌蘭屬植物的葉片硬挺,加上絲蘭屬及酒瓶蘭屬的多肉植物,一起構成粗獷豪邁的美西荒野意象。

球狀仙人掌
球狀仙人掌
仙人掌科植物的花觀賞價值很高(圖為木麒麟)
仙人掌科植物的花觀賞價值很高(圖為木麒麟)
龍舌蘭科植物擁有放射狀葉片
龍舌蘭科植物擁有放射狀葉片
課綱實質內涵
自-E-A1, 自-E-B3, 自-E-C1, 環 E1, 環 E2, 環 E3, 環 J1, 戶 E1, 戶 E3, 戶 E4, 戶 E7, 戶 J2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3/04/26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