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蘭科植物
選展品

蕙質蘭心王者香—蘭科植物介紹

  蘭花是蘭科植物的通稱,這群植物既特殊又迷人,不開花時像是不顯眼的草,開花時則馬上變成眾所矚目的焦點,說它們是植物界中最亮麗耀眼的一群,一點也不為過。

  除了極地,地球陸地上都可以找得到蘭科植物;不過,大多數蘭花的分佈集中在熱帶,因為大部分蘭花喜歡溫暖、溼潤、通風、排水良好及有散射光線的環境,熱帶森林的氣候溼潤,雨量豐富,又有適當的蔽蔭及充足的腐殖質,加上樹木本身是附生蘭良好的寓所,因此熱帶雨林成為蘭花最佳棲身之所。

  蘭花的造形及色彩千變萬化,仔細觀察不難發現它們的共通特徵:

  1. 每朵蘭花中都有一條中心線,以此左右對稱;
  2. 三個萼片及三個花瓣組成花被,其中有一片形態與眾不同,稱為「唇瓣」,其色彩通常鮮豔或有瘤狀突起導引授粉昆蟲行進;
  3. 雄蕊和雌蕊合生成蕊柱;
  4. 花粉黏結成塊狀,讓授粉昆蟲可一次帶走大量花粉。
紫苞舌蘭 Spathoglottis plicata Blume
紫苞舌蘭 Spathoglottis plicata Blume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3/10/25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