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淮河古菱齒象
選展品

冰河時期海平面驟降,消失的臺灣海峽,創造出全新的境域,成為古菱齒象開疆闢地的新天地。古菱齒象從華北地區淮河一帶長途跋涉而來,留下許多棲息的蹤跡與屍骨遺骸。

物換星移,冰河溶解,臺灣海峽再度重現,而沉埋於海底的古象化石,機緣巧合般地被漁民底拖撈起。而這些化石的蛛絲馬跡,短簡殘篇,卻是古生物學家的研究至寶,亦成為古菱齒象跨海的證據。

牠的學名為淮河古菱齒象(Palaeoloxodon huaihoensis),是古菱齒象家族分布在歐亞大陸東緣的一個新種。由於這種象類的牙齒齒板磨蝕後中間部分擴大,形成類似菱形狀,因此古生物學家稱之為古菱齒象。而淮河古菱齒象最特殊的特徵是額骨大而向前突出,在鼻孔上方形成一個屋簷狀的橫脊。

經過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和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的合作研究,將原先零散、殘缺的古象化石分析、復原、組裝,再經過重新鑄模、翻製與裝架,一具全長6公尺,高度3.5公尺的完整古菱齒象,再度呈現在大家的眼前,依據其壯碩的體型與發達的門齒,推測為一成熟的雄性個體。

喚醒巨獸:重現淮河古菱齒象
課綱實質內涵
自-E-A1, 環 E2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3/03/3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