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竊蛋龍
選展品

超酷的龐克頭恐龍

屬於腔尾龍類一員的竊蛋龍,是一種善於奔跑的二足小型恐龍。牠最明顯的特徵是頭部短;而且頭上還有一高聳的骨質頭冠,非常的突出。此外,竊蛋龍的嘴喙是沒有牙齒,取而代之是強而有力的喙和下顎,作用和現生鸚鵡的喙差不多。至於牠的前肢有著典型獸足類的利爪,從牠們的化石胃含物中,也常發現一些小型的脊椎動物,因此牠們應該也是肉食性的。牠們主要分佈在蒙古的戈壁沙漠,生活年代為晚白堊紀。

竊蛋龍-是小偷,還是慈祥的母親 ?

竊蛋龍最早是由美國自然史博物館於1920年代在中亞地區發掘之旅時所發現,當時其骨骸是在一窩被認為是原角龍蛋的旁邊,或許是天性吧,人類總會聯想到出現在好東西旁的傢伙,都是不懷好意,因此當時的科學家便認為這種恐龍正要偷取別的恐龍的蛋,所以就以竊蛋龍命名,並沿用至今。1993年,美國自然史博物館的古生物學家在另一次中亞洲地區發掘之旅時,發現部份恐龍蛋窩中的蛋有竊蛋龍的胚胎,因此過去一直認為是原角龍的蛋,其實是屬於竊蛋龍的。更重要的是發現一隻竊蛋龍蹲伏在一窩蛋上的化石,其姿態和今天的鳥在孵蛋時十分相似。由於新化石証物的發現,竊蛋龍一夜之間便由小偷成了慈祥的母親!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2/11/2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