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異能者-奇幻生存術特展
看展覽

新聞稿
科博館「異能者-奇幻生存術」特展登場--奇幻異能小生物化身萌版小怪獸

想一窺自然界超乎尋常的生命日常嗎? 科博館推出《異能者-奇幻生存術》特展,即日起至106年05月14日在科博館第一特展室登場。地球上各種奇幻異能的小生物,將紛紛變大數十倍或化身為萌版小怪獸,攻佔博物館,訴說牠們賴以生存的神奇超能力!

今(26)日開幕式由科博館副館長羅偉哲主持,各式大型互動展品引起民眾踴躍嚐鮮,展覽內容由五大異能系的生物擔綱演出。迎賓入門的「巧能系」異能者,以色彩鮮豔的海蛞蝓為代表,繽紛的色彩密碼暗藏牠們如何突破分類藩籬,巧妙獲得生存能量,或是奪取他人防禦武器的美色心機。「忍者系」是一群能耐受各種極端物理化學環境的生物,其中最搶戲的水熊蟲,曾被美國太空總署送至太空作為實驗材料。眼睛是動物演化過程的一項奇蹟,人類總自詡雙眼是「靈魂之窗」,但「超視系」異能者有的擁有與人眼大異其趣的神奇視覺,有的眼睛造型奇特或數量眾多。甚至有些生物不依賴視覺,照樣發展出令人驚異的3D空間感官。

大自然的物質循環推動了生命循環,但是「轉生系」異能者的生命循環,是直接建立在另一個仍在進行中的生命之上。寄生蜂把活生生的宿主變成行屍走肉的殭屍,讓幼蟲吸取宿主的血肉,直到成蛹羽化。生命的爭奪戰在宿主與寄生蜂間流轉,宿主最終留下驚悚的悲歌。不論是身為獵人還是獵物,只要善於隱藏形跡,就能在弱肉強食的生存戰爭中取得優勢。「隱身系」異能者都是大自然的捉迷藏高手,不論隨著背景變換體色,或是讓身體變得透明,牠們唯一的目的就是「不讓你發現」!

策展人黃興倬及陳慧娟表示,為了讓一般民眾瞭解這些「異能生物」的隱藏版細節,除了珍貴的照片與生態影片,闡釋牠們的特異習性與功能,許多僅有數公分甚至更小的生物被放大數十倍作成模型,例如獵食劇毒僧帽水母的大西洋海神海蛞蝓和以太陽能運作的綠葉海天牛。展場充滿水熊蟲、星鼻鼴鼠、蝙蝠、各色海蛞蝓等的大型玩偶或造型椅,還有一座鮟鱇魚懸浮小屋可邀請觀眾入內拍照。觀眾近距離就能欣賞生物造型之美。

科博館策展團隊也精心設計許多超大型的互動展品,展現異能者的超級震撼力。各自獨立轉動,可同時朝向不同方看觀看的一對巨大蝦蛄眼,渴望與觀眾對望。箱型水母擁有四組視覺器總共24顆眼睛,不論水母鐘轉向哪個角度游泳,每一組視覺器一定保持垂直,一眼朝天看,以確保自己身處安全環境,另一眼朝外望,以調整運動方向。觀眾在「水母步道」散步,就可觀察水母的奇特眼睛如何保持垂直。烏賊和章魚「一秒就變臉」的特異能力來自皮膚裡快速縮放的色素細胞,巨型的「翻轉調色盤」讓你秒懂牠們神秘的偽裝術。

科幻作品中的異能怪獸,絕大多數都是從我們身邊這些地球異能伙伴中取材獲得設計靈感。科博館這次推出的「異能者」特展,想讓觀眾一窺真實存在的異能生物之特殊技能,更想讓人們瞭解,虛擬的科幻怪獸,牠們不必來自外星球,牠們可以是和你我共享地球的伙伴!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3/04/1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