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有膽有識-海膽大驚奇特展
看展覽

展出近百件海膽標本與化石,是科博館歷來的珍貴典藏,其中一大亮點是一顆目前全世界僅有四次發現紀錄,在臺灣首次採獲的「光棘冠海膽」。展場還有以海膽的形態與行為設計的「一秒變僵直」、「牙齒抓娃娃機」等多項大型互動式展品,歡迎踴躍參觀! 展場規劃從海膽的身體藍圖發想,將海膽身體的對稱性、口器牙齒、防禦與運動用的棘刺作為元素。現場還有許多影像展示,「和海膽共生」蒐羅了許多精彩的水中攝影照片,揭露許多海洋生物「靠膽壯勢」的一面。海膽保育問題也是展覽的焦點之一:海膽扮演海洋生態系的重要角色,但是人類為了口腹之慾濫行採捕,最終會導致海底生態的崩壞。

策展團隊(工作項目/單位)

趙世民(策展人/科博館生物學組)、李坤瑄(策展人/科博館生物學組)、黃興倬(策展人/科博館生物學組)、陳慧娟(策展人/科博館展示組)、黃亭絮(空間設計/科博館展示組)、黃姿菁(平面設計/科博館展示組)

巡迴記錄
台東縣自然史教育館 2022/05/19~2023/05/31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2016/11/01~2017/04/30
樹谷生活科學館 2017/06/24~2018/02/25
屏東自然史教育館 2018/04/01~2019/02/28
嘉義縣自然史教育館 2023/06/18~2024/02/17
借展需求

借展期限:4周~6個月

面積需求:完整、不分散約地坪60-80坪空間 (可由策展人選取不同單元或精簡內容或展品以配合空間,或不可)

所需高度:樓層高度4.5公尺

電器規格:110V 100A

環境要求:明亮、通風

儲存備品空間:10-12坪

布卸展經費預估:約2台10噸貨車及組裝卸展人員差旅費用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4/03/1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