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大王魷魚
選展品

聖保羅大王魷魚矗立於地球環境廳一樓。這是全世界採立姿展示的最大一隻,困難度也最高,底座、壓克力箱加上福馬林浸泡液的總重達4公噸。本展示可三面仰觀,更可清楚觀看到牠吸盤上的環形利齒及噴水推進的大漏斗(出水口)。
這隻聖保羅大王魷魚(Architeuthis dux Steenstrup, 1857 大王魷魚)的分類地位屬於軟體動物門,頭足綱,槍形目,大王魷魚科。牠的體長8.84公尺,重達240公斤,由紐西蘭國立水文及大氣研究所在紐西蘭海域捕獲,贈予本館。
牠的眼睛非常發達,以魚類及其他頭足類為食,常會同類相殘。大王魷魚的天敵是抹香鯨,抹香鯨會下沉至大王魷魚的棲地獵殺牠們。科學家在抹香鯨的胃中發現許多大王魷魚的喙,證實牠們是抹香鯨的重要食物。大王魷魚的生活史仍是一個謎,每年12到3月會出現在紐西蘭海域,於較淺處進行生殖,4月之後便消失無蹤,可能具洄游性。但產卵地及其他生活史則一無所知。

大王魷魚
大王魷魚
課綱實質內涵
環 E2, 環 J1, 海 E11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3/06/26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