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小西氏石櫟(12/03)
搜主題

  • 植物園/中部低海拔區
  • 2002/12/03
  • 學名:Pssania konishii
  • 科別:殼斗科
小西氏石櫟
小西氏石櫟
小西氏石櫟

臺灣中低海拔的闊葉林常常以樟科和殼斗科的植物為主要的組成份子,殼斗科的植物果實屬於堅果,都有一個像杯子一樣的東西包著整個果實,那個東西就叫做殼斗,是殼斗科植物的共同特徵。   

小西氏石櫟的植株雖然不高大,直徑將近三公分的果實,在臺灣原產的殼斗科植物中還不太容易找到可以與之匹敵的種類,林間活動的松鼠也看上它大型的果實,常常在果實還不是很成熟時候就用兩顆大大的門牙把果實咬破,把裡面可以食用的部份吃完抹盡,不只有吃,還有拿,吃完這一餐還不忘記抱幾個果實藏起來,以備將來慢慢享用,不過天知道藏好後還會不會記得,小西氏石櫟倒是趁此機會拓展自己的領土。   

如果您看過小西氏石櫟的果實,一定會為它的可愛留下深刻的印象,宛如戴著草帽的胖娃娃造型,可以說是人見人愛,所以它出現的地點再也不限於荒山野外,在年輕少女常去的飾品店中,您或許就可以看見用它的果實作成的耳環、項鍊等等的飾物哩!

文、圖:廖仁滄

2020.05.23 版面調整(廖)

延伸閱讀
2023/0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