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小葉厚殼樹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前與植物園西屯路入口處
  • 2013/06/19
  • 學名: Ehretia microphylla Lamk. (Carmona retusa (Vahl) Masam)
迎賓綠籬滿福木-小葉厚殼樹
圖一:小葉厚殼樹的果實(上)與花(下)
圖一:小葉厚殼樹的果實(上)與花(下)
圖二:植物園中作為綠籬的小葉厚殼樹
圖二:植物園中作為綠籬的小葉厚殼樹

從西屯路走進植物園,緊鄰綠樹成蔭的牛樟區的就是走上中央走道的階梯,階梯兩旁是兩大片花臺。如果您最近有來訪,不知道有沒有注意到花臺斜坡處的兩大塊綠色中出現了許多細緻的小白花,還有一些珊瑚色的可愛果實。

或許您會覺得奇怪,這兩大塊綠色區域怎麼會如此整齊?聰明如您或許已經猜到,這是經過細心修剪的結果。但您有想到是什麼植物經得起如此頻繁的修剪呢?它就是本期電子報專欄主角之一的「小葉厚殼樹」。

在庭園景觀與環境美化時,有時會需要去修剪植株,不然整體景觀會變得雜亂無章,甚至造成使用者的不方便。當然,不是所有植物都能修剪,像許多棕櫚科的植物只能修整葉片,莖幹的部分因為只有一個生長點,修掉之後植栽就會死亡,所以在應用時就要注意,不要種在可能會修剪的地方。

還好,有些植物有耐修剪的特性,經得起頻繁的修剪,甚至可以修成幾何或是動物的造型,「小葉厚殼樹」就是其中之一。

「小葉厚殼樹」在臺灣園藝界是鼎鼎有名的植物,說一個您可能比較知道的名字,它就是盆景展覽中常常出現的「福建茶」。不過雖然名為「福建」,倒也不是只有福建有,福建也不是到處都有,像是屬於福建的金門,島上就沒有野生的「福建茶」。反而是臺灣本島南部或東部濱海地區的小琉球、恆春半島,還有臺東海邊有野生個體。

小葉厚殼樹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Ehretia是為了紀念德國植物家格奧爾格·狄奧尼修斯·埃雷特(Georg Dionysius Ehret,1708 - 1770),將他的姓氏拉丁文化而來。他也是個有名植物繪圖畫家,留下了許多精采的作品。這個屬的中文名字是「厚殼樹屬」。種小名microphylla則是「小葉的」的意思,這是形容它那與同屬植物相比明顯小型的葉片。

小葉厚殼樹的葉片長滿了粗糙的剛毛,背面有白點,這與其他同屬「厚殼樹屬」的植物明顯不同,所以在有些文獻裡把它從厚殼樹屬中分出,自成一個「滿福木屬」,這個屬的成員只有一種植物。

小葉厚殼樹生命力強,種子發芽也不難,所以也是種子盆栽的好材料。只要把成熟果實採收下來洗淨,拿出裡面的種子種在盆器中就可以等著它發芽了。不過它的種子有刺,處理的時候要小心別弄傷手。

(文∕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