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蘭嶼木薑子(05/09)
搜主題

  • 植物園/蘭嶼區
  • 2006/05/09
  • 學名: Litsea garciae Vidal.
  • 科別:樟科
蘭嶼木薑子
圖1:蘭嶼木薑子
圖1:蘭嶼木薑子
圖2:蘭嶼木薑子
圖2:蘭嶼木薑子

  植物園研究教育中心往熱帶雨林的方向,蘭嶼區的步道起始處,有一棵葉子很大的樹,最近如果從旁邊走過,不妨仔細瞧瞧,注意看,您會發現樹上多了些白色像棉球的東西。

  那棵樹的名字是蘭嶼木薑子,學名是Litsea garciae Vidal.,屬於樟科木薑子屬的植物。很多人對它最深刻的印象是它那大型的葉片,大型葉片是熱帶植物對環境的適應的方法之一,尤其在高溫潮濕的環境下,寬大的葉片更是隨處可見。為什麼生長在高溫潮濕環境下的植物,葉片會有大型化的趨勢呢?這就要從植物怎麼從土壤中吸收水分講起了。

  植物的體內沒有抽水馬達,那它們到底要怎麼從土壤中吸水呢?

  「根」是植物從土壤中吸收水分及養分的主要器官,水分進入植物體的入口是表皮或根毛細胞,然後經過皮層到達內皮,再經維管束鞘而到達木質部,再沿著導管向上輸送。吸水的機制則可以分成必須消耗細胞能量的「主動吸收」及利用蒸散作用所進行的「被動吸收」,其中利用蒸散作用的被動吸收是植物吸水最主要的動力之一,但在空氣相對溼度高的環境中,植物葉片的蒸散作用不易進行,而大型化的葉片可以增加植物蒸散作用的面積,因此大型化的葉片就成為在這種環境生存植物對環境的適應之道,有些植物甚至會進行「泌液作用」,透過主動運輸的方式將體內的水從葉片逸出,增加根部吸水的量,這些會進行「泌液作用」的植物,葉子的頂端通常是尖的,有人將此類的葉尖稱為「滴水葉尖」,把它當成是熱帶雨林植物對環境的適應策略之一。

  蘭嶼木薑子在台灣的分布以蘭嶼為主,不過當地的雅美(達悟)族人對它似乎沒有特別的應用,文獻上只有取用來做建屋木材的紀錄,主要的原因應該是它的木材鬆軟又容易腐朽,所以當蘭嶼人在製作拼板舟時,它也只能勉強地被應用在不會長期接觸水氣的部位上。

延伸閱讀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