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蘭嶼木薑子
搜主題

  • 植物園/蘭嶼區
  • 2011/04/19
  • 學名: Litsea garciae Vidal
大葉映花容-蘭嶼木薑子
蘭嶼木薑子葉片長達25公分以上,是台灣同屬植物中最大者
蘭嶼木薑子葉片長達25公分以上,是台灣同屬植物中最大者
蘭嶼木薑子花朵簇擁而開,有一種壯盛之美
蘭嶼木薑子花朵簇擁而開,有一種壯盛之美

在剛開始學認植物的時候,很多人都會習慣憑感覺來做自己的分類,也就是所謂的「氣質分類法」。學生時代老師總笑說:「認植物不能光用『氣質分類法』。」其實分類學領域中哪有什麼「氣質分類法」,光憑感覺是很容易出槌的。

植物園蘭嶼區緊鄰研究教育中心的路燈旁有一棵大樹,碩大而寬平的葉子看起來與常見的玉蘭花(Michelia alba DC)有幾分神似,但如果您以所謂的「氣質分類法」把它跟玉蘭花歸為一類那就錯啦!植物分類學上,它可是屬於樟科的成員。

這棵有著長度超過25公分葉片的植物叫做「蘭嶼木薑子」,光憑外表很難讓人相信臺灣與它同屬的植物葉片大多不超過10公分。這些「木薑子屬」植物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Litsea是由中文litse(李樹)締造而來,指其壓縮狀球形的果實看起來像李子。

說到蘭嶼木薑子,不少資料中都說它特產於蘭嶼,事實上從馬來半島、婆羅洲、印尼、爪哇到菲律賓都有機會可以看見它。臺灣僅見於蘭嶼,早期被命名為Litsea kawakamii Hayata,所以也被稱為「川上氏木薑子」。東南亞國家把蘭嶼木薑子的果實當作酪梨(Persea americana Mill.)般生食或加工利用,同屬的其他植物種子油脂被作為蠟燭與肥皂的原料。蘭嶼島上的達悟(雅美)族人看中的不是它的果實,而是它筆直易加工的木材,像是撘蓋主屋時的屋頂用材,或是建造蘭嶼拼板舟時,都會利用到它。需要時就往島上天池或是紅頭山等海拔100公尺以上的濕潤原始林中去找。只不過容易加工就代表它的木材比較輕軟,所以在造蘭嶼船時主要是應用在不會長期接觸到水氣的船側坐板,還有船首與船尾的魚槽板。

一般來說,臺灣所產的木薑子屬植物不但葉片小,花朵尺寸也小,要仔細觀察常需要借助放大鏡。蘭嶼木薑子的花在同類中算是大的,所以是觀察木薑子屬植物花部構造的好材料。花大對人類來說其實還有另外一個優點,那就是比較容易看出花的性別。看出花的性別有什麼好處呢?木薑子屬植物屬於雌雄異株,只有開雌花的雌株會結果,看見開雄花就不用浪費時間再等了,雄株就算等上一輩子也很難看見它結果的。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