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雙色野鳶尾
搜主題

  • 植物園/藤蔓展示區
  • 2014/04/22
  • 學名:Chenopodium formosanum Koidz.
水陸兩棲孔雀花-雙色野鳶尾
圖一:本館植物園展出的雙色野鳶尾
圖一:本館植物園展出的雙色野鳶尾
圖二:雙色野鳶尾的花瓣上有明顯的深紫鑲橙邊斑塊
圖二:雙色野鳶尾的花瓣上有明顯的深紫鑲橙邊斑塊

本館植物園特展室旁的棚架區裡最近來了一群嬌客,一朵朵嬌豔如彩蝶的花朵每天漸次的開放,宛如大地最美麗的使者,為人們帶來幸福的訊息。

「使者」,這些美麗花朵共同的花語,與它們同名的希臘女神愛麗絲(Iris)是彩虹女神,是諸神與凡人間的使者,當祂往來天地之間傳遞訊息的時候,就會出現一道道美麗的彩虹,所以與祂名的鳶尾花,花語正是「訊息」。

至於為什麼這群美麗的花朵會有與彩虹女神相同的名字呢?有人說其實正是因為它們有著像彩虹一樣的繽紛色彩,不同種類的花朵在一起,就成為湖濱水畔的彩虹。

中國人看見了這群植物花朵的花被片中,有三枚的形狀猶如鳶鳥的尾巴一般,所以把他們叫作「鳶尾」。也有另一種說法是說,「鳶尾」之名來自於它們那些基生且兩列疊合在一起的葉片外形像是鳶鳥的尾巴。

植物分類學中,「鳶尾」所代表的常常是指是一種植物,而是一群有著相同特徵,親緣關係相近的一群植物,也就是「鳶尾科」的成員。這個科的成員中,臺灣人比較熟悉的有劍蘭(Gladiolus hortulanus L.H. Bailey)、射干(Belamcanda chinensis(L).DC.),以及鳶尾屬(Iris)的植物。拜現在航運便利之賜,許多鳶尾科的成員不斷被引進臺灣栽培,為臺灣的大地增添許多繽紛色彩。

植物園棚架區現在所展出的鳶尾科成員主要以鳶尾屬的花菖蒲與日本鳶尾為主,這些水生的鳶尾科植物被栽培在水盆中與有緣人分享它們的美麗。不過在展區的一個角落中,可以看見幾盆直接種在無積水花盆中的植物。這些有很多不是鳶尾屬植物,這次為大家所介紹的「雙色野鳶尾」便是其中之一。

雙色野鳶尾別名雙色非洲鳶尾或黃野鳶尾,是野鳶尾屬(Dietes)的植物。原產地在非洲南部,引進臺灣大多作為庭園景觀之用,常常被栽種在池邊水岸,一旦適應環境之後,有時會長成一大片。

雖然被歸類為水生植物,但雙色野鳶尾可以忍受稍為乾燥一點的環境,就算不是在水邊,只要保持土壤的潮濕,一般人依舊可以在家中欣賞到它那斑紋宛如孔雀翎眼般的花朵。

與其他同時展出的鳶尾屬植物相比,雙色野鳶尾的花朵比較平整,淡黃色的花朵似乎也比較能吸引蝴蝶的注意,常常可以看見蝴蝶停棲在上面訪花的畫面。或許是花瓣的色彩與粉蝶真的太相像了,蝴蝶停在上面時,有時乍看之下還會讓人以為多了一片呢!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