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蛾形文心蘭
搜主題

誰是蝴蝶蘭?-蛾形文心蘭
蛾形文心蘭花
蛾形文心蘭花
蛾形文心蘭植株
蛾形文心蘭植株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遊客中心旁的蘭花區裡最近開出一種大型美麗的花,因為以前就見過它,有點習以為常,所以每次經過時也不會刻意的停留。前幾天遇見幾個外國朋友駐足花前拍照,無意間聽到他們的對話,詳細內容聽的不是很真確,但「Butterfly Orchid」的發音倒是聽的很清楚。讓我不禁想:「難道這才是西方人心目中的『蝴蝶蘭』嗎?」

很多人都知道,台灣有產的蝴蝶蘭屬植物(Phalaenopsis)在英文裡被稱為「Moth Orchid」,如果照字面直譯的話其實是「蛾蘭」,但是長期以來中文名是使用「蝴蝶蘭」,所以大家也都很習慣了。然而這個屬的拉丁學名本來就是從希臘文的phalaina(蛾)與opsis(樣貌)締結而來,希臘文的蝴蝶是papilion,蘭花中屬名從這個字締結而來其實是「蝶花蘭屬」(或稱「尖葉萬代蘭屬」)(Papilionanthe),分別由papilion(蝴蝶)與anthe(花)而來,所以我們所熟知的蝴蝶蘭(Phalaenopsis)在外國人眼中其實是比較像蛾的。

有趣的是,西方人稱為「Butterfly Orchid」的蘭花雖然有好幾種,但通常不包括蝶花蘭屬的蘭花在內。這次介紹的「蛾形文心蘭」便是其中之ㄧ。「蛾形文心蘭」是文心蘭(Oncidium)的近緣屬,很多資料上也依舊把它放在文心蘭屬中。不過它跟我們一般見到的文心蘭無論在外型或是開花習性上都有明顯差異,所以有些書讓它自成一屬Psychopsis,中文屬名就是「蛾形文心蘭屬」。這個屬的拉丁學名是從希臘文的psyche(生命)與opsis(樣貌)締結而來,是形容它的花看起來像是有生命的。

看它的花,很容易明白這個名字是怎麼來的。如果事先沒有心理準備,猛一看,真的會把它的花看成一隻展翅的蝴蝶。或許是怕與習稱的蝴蝶蘭混為一談,所以稱為「蛾形文心蘭」,於是就出現英文名字「Moth Orchid」的蘭花,中文名為「蝴蝶蘭」,「Butterfly Orchid」反倒叫「蛾形文心蘭」的有趣現象了。

「蛾形文心蘭」全世界大約有4到5個原種,分布在熱帶美洲,現在市面上常見的大多是經過人工育種後的品種,其中有很多都有Psychopsis papilio這個種的血統在內,但無論是原種或人工培育種,中文都泛稱為「蛾形文心蘭」,早期非常珍貴,現在很多地方都可以見到了。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