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花姿飄逸聖誕花藝設計展
看展覽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B1
  • 2014/12/19 ~ 2014/12/28
新聞稿
結合枯木、棄物的環保新時尚,腎藥蘭、新種木瓜百合爭奇鬥豔花姿飄

花藝的環保新時尚!科博館與台灣花藝家協會12月19日(五)起至12月28日(日)於科博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推出「花姿飄逸聖誕花藝設計展」,該展打破以花作為單一主角的概念,利用樹木修剪下來的多餘樹枝及閒置櫃子等廢棄物,結合大理花、火焰百合、蘭花等多樣花材,展出超過40件的花藝作品。為了增加民眾對花藝的認識,科博館植物園特別安排花藝老師在展期的週末,現場介紹花藝作品。

本次展覽以插花、小品及壁飾等展示手法,呈現花藝設計之美及聖誕節的繽紛世界。花藝家賴唯榕老師表示,目前花藝設計的趨勢偏向自然時尚的創意風格,這次展覽結合科博館裡面修剪下來的樹枝,作為創作發想的重要元素,來自於樹木的「紙」也成為壁飾單元裡的重要設計元素,不同於過去單單「插一盆花」的侷限,利用多樣的素材及多元的空間安排,營造花姿飄逸的自然氛圍。台灣花藝家協會理事長吳淑雲表示,花藝家協會已連續三年與科博館合作花藝設計展,希望年年都能在這邊跟大家一起歡度節慶。

科博館館長孫維新表示,植物園的展可用「賞心悅目」四個字形容,這次花藝展結合很多回收廢棄物的環保材料,讓社會大眾知道不是只有花大錢、用昂貴的材料,才能做出改善生活、五彩繽紛的環境。植物園的溫室也是圍繞環保概念,利用回收的LED燈,到了晚上會呈現多彩樣貌。

展區入口擺放大型花藝裝置藝術,以枯木、飲料罐等廢棄素材,搭配深山櫻、雲南菊、撫子等花材,塑造一棵多彩繽紛的希望之樹,為看展的民眾帶來希望、光明、祝福之意,現場還有新種木瓜百合,民眾直呼花苞真的像極了木瓜!科博館嚴新富博士表示,花藝展一大挑戰是花材的保鮮度,在這10天的展期,會定期更換花材,給民眾最棒的視覺享受,歡迎踴躍參觀。

台灣花藝家協會於96年年元旦成立,98年3月14日與日本NFD花藝設計師協會締結姊妹會。該協會結合愛花人士,共同研究花藝之發展,促進國際文化文流為宗旨,每年參與中日親善交流、表演、觀摩,會員遍及全台,在北、中、南辦理過無數次的檢定和講習,持該會花藝檢定合格證照者逾千人。

☆插花作品-設計花的含意相當廣泛,可自由選用花器或其他素材當基架,並以各種素材的搭配來詮釋作者的創作理念,表現手法則大致分為自然、裝飾、平行、形與線等方向。

☆壁飾-發揮植物的特色並利用粘貼的技巧,營造出具有立體效果及內涵的平面作品。

☆小品設計-起源於英國,作品大小設定在長x寬x高各為22.5公分以內,「纖細精緻」是其特色。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3/04/21 更新